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锉一磨间的航天梦

  • 发布时间:2016-05-01 05:59: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能把零件打磨出相当于头发丝二十五分之一的精度,他想做中国最好的钳工

  这是一场视觉享受。

  方文墨在机床前站定,随手拿起一个半成品零件,顺着打磨头缓缓移动,“嘶啦啦”溅落一片金黄色碎屑。

  他举起零件仔细端详,转身来到机器上继续打磨……十几分钟后,4个外形毫无差别的零件整齐码放在工作台上,加工公差为0.003毫米。这个精度仅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超过了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数控机床所能加工的精度,被命名为“文墨精度”。

  方文墨,一位32岁的“蓝领”,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

  在徒弟们的眼中,他是钳工界奇才:25岁,成为高级技师,拿到钳工的最高职业资格;26岁,参加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夺得冠军;29岁,成为中航工业最年轻的首席技能专家。在妻子眼中,他是浪漫的胖子。

  方文墨出生在一个航空世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都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从年少时起,父辈传承的航空报国情怀,就在方文墨心里深深扎根。而厂区里,试飞的战斗机一次次呼啸着划破长空,那鹰击长空的豪情,更是让方文墨萌发了亲手制造战斗机的念头。

  2003年,方文墨以全班第一的成绩从沈飞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沈飞民品公司。

  10多年来,方文墨一头钻进钳工世界,一锉一磨地打造自己的梦想。

  对方文墨而言,双手是创造和灵感的源泉。为保证手掌对加工部件的敏锐触觉,他每天都用温水浸泡双手20分钟,以去掉手上的茧子;大个头的他喜欢打篮球,但怕手受伤,不得不忍痛远离篮球;有一斤酒量的他,为避免工作和比赛时手发抖,索性把酒彻底戒掉。

  手掌虽然细腻,但方文墨的手背、小臂伤痕累累。一块铁疙瘩放在方文墨手里,他边打磨边拿捏,就能知道加工成合格零件还差多少、差在哪里。“我的综合素质、技能比较好,这可能需要天赋吧。”说起钳工本行,方文墨流露出自信的神情。

  钳工是机械工人中的万能工。在很多人看来,钳工枯燥乏味,又苦又累。但在方文墨眼里,钳工岗位是一个充满艺术灵感和生命活力的小世界。“通过打磨、加工,会赋予冰冷的零件以温度与情感,每当一个半成品零件加工完成后,我都觉得给了它第二次生命。”方文墨说。

  钳工好比武术中的剑客,“站桩”练习漫长而辛苦。为了练就精湛技艺,方文墨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来“练功”。有同事不解地说:“大墨,别装了,咱再怎么练不也就是当个工人吗?”听了这话,方文墨总是认真地说:“我就是当工人的料,但我要当最好的工人,做中国最好的钳工。”

  几年来,技校毕业的方文墨沉浸在钳工书海中,购买400余本专业书籍,整理了20余万字的钳工技术资料,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我国要缩小与发达国家航空工业的差距,保证飞机制造高精度、高质量、高效率,亟须大量一流水准的技能人才。从0.1毫米、0.05毫米,再到0.02毫米、0.003毫米,方文墨不断缩小零件加工公差的刻度,更将不断磨砺、提升作为航空蓝领青年的人生精度与无悔追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