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黄陵煤化被指是排毒工厂 环评安监等手续存瑕疵

  • 发布时间:2016-04-30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陕西黄陵煤化被指“排毒工厂”

  号称投资上百亿年产值60亿的陕西黄陵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黄陵煤化”),从2009年开工建设至2011年间长期排污,引发当地居民不满。

  日前,陕西当地媒体的一则《暗访黄陵“排毒工厂”》的视频新闻,将位于陕西省黄陵县店头镇的黄陵煤化涉嫌长期排污的触目情景暴露在公众视线之下。4月26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家涉嫌污染的煤化工企业,并未完全取得环评、安检等手续,涉嫌未批先建、违规生产。

  尽管目前当地环保、公安部门已对该企业介入调查,但这个占地1300余亩、投资几十亿元的超大煤化工项目,从建设至投产的数年间,当地政府部门及相关部门却长期“失语”。

  被“排毒工厂”改变的生活

  在距西安近200公里的黄陵县店头镇西南的沮河边,一座沿河而建、体量巨大的煤化工企业格外刺眼。

  4月26日,当本报记者来到这家名叫黄陵煤化的厂区周边时,一股刺鼻的臭鸡蛋味始终挥之不去。绵延近2公里的厂区外,一条弥漫着粉尘的公路,自东北向西南延伸。公路两边除了上述煤化厂区外,还有三个村庄与一个社区依次分布。

  其中从道路对面的煤化工厂区至一处居民社区直线距离不超过100米,厂区围墙边一排商铺几乎是挨着生产车间。

  “这里的生活每天都伴随着难闻的臭味,不时弥漫的烟尘更是让这个在大山深处生活区域,充斥着污染。”有当地居民如此描述自己在当地的生活。据称,煤化厂从2011年建成部分项目后,每天都有几次“排毒”时间。所谓的“排毒”,是指煤化厂不定时的排放“黄色”“黑色”的浓烟。有当地居民向本报记者展示的视频资料显示,煤化厂区内多个烟囱确实冒出带着黄色的浓烟。

  有当地村民还表示,从2012年开始,部分村民陆续出现咽喉炎、鼻炎等症状,且总是反复,难以根治,一些晨练的老人也经常恶心头晕。他们怀疑这些症状与家门口的煤化工厂有关。有居民言称:“现在大部分村民都不敢出来锻炼了,改为在家关门锻炼。不少留守老人和孩子,也不敢在这里的家里居住,不得不探亲靠友躲离这个不再青山绿水的乡村。”

  在煤化厂区的另一边,当地人的“母亲河”沮河,也被指常常受到来自煤化厂的污染。当地村民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该厂在夜间涉嫌违法排放污水。村民称以前还能在河里抓到小鱼小虾的,且还能到河边去游玩。自从煤化公司来了之后,这些原本的生活细节也只能成为记忆了。另外,村民们种植的苹果等经济作物,也受到“酸雨”影响,而变得难以成为商品果了。

  本报记者亦发现,煤化厂区外的商铺生意异常冷清。一家餐馆老板告诉记者,他是2009年从外地来此地做生意的。煤化公司建设的那几年,餐馆生意还马马虎虎,自从厂子生产后,餐馆食客日渐稀少。他准备再坚持一两个月,就关门回老家。“这里空气难闻、粉尘飞扬,有谁还出来吃饭?”

  在当地三个村子及一个社区居民眼里,他们原本安逸的乡村生活,从2011年起就因煤化工厂的开张而彻底被改变了。

  未批先建的“毒工厂”

  前述居民们所称的煤化厂即黄陵煤化。这家股份制公司,正是2008年国内4万亿元大投资下,当地招商引资的产物。

  黄陵县政府相关部门的公开资料显示,陕西黄陵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是被省发改委、国资委确立为重点推动的“十大循环经济园区”之一,是延安市、黄陵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左右,利税10亿元以上。

  黄陵县是陕西煤炭资源富集区,黄陵煤化大股东黄陵矿业集团为当地产煤大户,年产煤达1600万吨。吸引煤化工项目落户当地,亦是延伸煤炭产业链、增加资源附加值之举。更为重要的是,其项目达产后,将成为黄陵县10亿元级别的利税大户。

  “自从煤化工项目落户后,只是给县上前几年增加了固定投资额。其预计实现的10亿元利税,在煤化工市场低迷之下成为泡影。”黄陵县政府有不愿具名的官员私下向记者表示:“占地、投资都相当巨大的该企业,设立至今没有盈利。当地群众对污染问题反映尤其强烈,但也无可奈何。”

  事实上,本报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发现,如此体量的黄陵煤化在占地、环评、安监等手续均存在瑕疵。

  黄陵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总占地1300余亩,2009年、2010年分两次供地。但这种供地方式有悖相关规定,涉嫌“化整为零”。

  对于该项目是否有环评、是否例行日常监管以及是否对该企业有过处罚等,黄陵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未正面回应。

  事实上,黄陵煤化相关项目从2009年启动至今,尚未拿到环评批复。而据陕西电视台报道,陕西省安监部门亦称,查不到该企业相关项目安全生产许可手续。黄陵县安监局办公室负责人称“采访请联系县委宣传部”,但宣传部称没必要。另外,该厂相关生产项目未获得发改部门核准。

  也就是说,该企业从建成到生产一直涉嫌处在“非法、违规状态”。在陕西业内人士看来,该项目就是一个涉嫌未批先建的“黑项目”。不过,该煤化相关项目排放的废气、废水是否超标,目前还要等陕西省环保厅的调查结论。

  黄陵煤化党委赵副书记对企业涉嫌的违规、违法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未给予正面回应,只是强调,省市环保等部门还在企业调查,目前,具体的情况不好说。

  另有黄陵煤化相关人士表示“不可能一点手续都没有”。但其未向记者提供任何建设手续。

  尴尬的去留难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黄陵煤化建成的地址来看,其距离居民生活区域难以达到安全距离。居民生活与煤化厂生产必然成为一对不可协调的矛盾。是搬迁居民,还是暂停煤化工项目运作?这也当地政府面临的一道难题。

  事实上,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延安市以及黄陵县相关政府部门,对于黄陵煤化这个重点项目多年来涉嫌违法违规的事实,不是不知道,也不是没有接到过反映。业内人士认为,当地政府面对体量巨大的该项目,明显采取了地方保护主义态度。由此,对于该企业相关项目的环境保护、生产安全的监管,在多年里几乎是“放任的无效监管”。

  黄陵煤化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项目建成以来,焦煤市场陷入困境,企业连年亏损,目前还拖欠着1000多名职工的工资。其言下之意是,企业在目前困境下,无力应对相邻居民的搬迁要求。但为何亏损还依然违规生产呢?对此,黄陵煤化负责人未给予回应。

  据本报记者了解,黄陵县党政领导近期曾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黄陵煤化涉嫌污染以及当地居民对此问题的强烈反映。但至今除配合省市有关部门调查外,尚未有具体解决方案公布。

  尴尬的是,投资巨大的该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且效益低下;而政府曾经预计的财税收入亦无影踪;但引来包括当地居民在内的各方质疑声却声浪日高。

  记者获悉,日前延安市监察局已介入调查,此外,延安市政府正在进行专题研究调查,提出整改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