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解码财报股东榜:国家队稳为主 牛散减仓蛰伏搏短线

  • 发布时间:2016-04-29 07:25: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对A股市场以及参与其中的投资者而言,2015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从上半年的单边上涨,到下半年的急速下跌,A股市场在2015年演绎了一轮标准的“过山车”行情。在如此略显极端的行情走势之下,上市公司股东阵营也较往年发生了更大变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及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旗下三大投资平台的出现,以及单祥双掌舵的中科汇通与刘益谦麾下之国华人寿之间的举牌“竞赛”即为例证。

  相较于基金、保险、券商等传统投资机构,上述A股“新面孔”最新的投资动向无疑更值得外界关注。此外,作为市场中活跃资金的代表,一些牛散的持仓变动信息也极具投资参考价值。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最新财报中透露的股东持仓数据,则为外界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观察视角。

  “国字号”:长期投资稳为主

  近一个月来,外汇局“三剑客”的A股布局成为市场热议焦点,而随着上市公司财报的陆续发布,外汇局的A股投资版图也日渐清晰。

  综合2015年年报及2016年一季报数据(截至4月28日),外汇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目前已进驻22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序列,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已超过440亿元。

  梳理相关个股可以发现,外汇局旗下三大投资平台此番A股投资主要有三大特点。

  第一,或是出于稳健投资、资产安全性等因素考虑,其入股对象基本都是大盘蓝筹个股。其中,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占据了六席,且持股市值远高于别的标的;其他持股对象还包括中国联通上港集团光大证券等;此外,中航动力北方导航洪都航空三家军工股也被纳入了其投资范围。

  第二,入股标的大多是央企或国资性质的上市公司。22家公司中,民企标的仅有广汇能源国金证券恒生电子九州通等4家,且皆是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第三,从投资时点来看,外汇局旗下三大投资平台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大规模建仓上述A股公司的,但与一般投资机构不同,其秉承着长期投资理念,在今年一季度并没有减持相关个股。以光大证券为例,凤山投资、坤藤投资去年末的持股规模与今年一季度末完全一致,而持股相对较少的梧桐树投资,一季度末虽然从光大证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但这主要是光大证券十大流通股股东入围“门槛”提高所致,梧桐树投资自身应未实施减持。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外汇局旗下“三剑客”实际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标的数量应该高于上述统计数据,一些入股标的由于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而尚未被发现。可作参照的是,凤山投资对国金证券的投资“曝光”,即是因为国金证券其他股东今年一季度进行了大举减持,从而使凤山投资被动“浮出水面”。

  除外汇局“三剑客”以外,“证金系”(包括证金直接持股、中证资管计划以及协议转让给汇金公司的持股)今年一季度的投资动向亦是外界关注重点。

  梳理“证金系”持股名单发现,“证金系”一季度对于所持个股中的绝大部分没有进行增减持操作,即保持“按兵不动”。不过,其同时也根据相关股价走势,对小部分个股进行了针对性的买卖操作。

  例如,证金公司今年一季度对国泰君安、国金证券等券商股分别实施了增持。而回看两公司股价,均在今年一季度创下过阶段性新低,证金公司彼时出手增持,显然对维护股价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与此相对比,对于一季度涨幅较好的中小盘个股,证金公司则会择机套现撤退,浙江富润即是典型案例。财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去年末曾持有该公司217.66万股股份,时至今年3月末,在浙江富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门槛”已降至125.83万股的背景下,证金公司却从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进一步来看,在今年2月披露重组方案复牌后,浙江富润股价曾大幅上涨,证金公司遂趁势离场。

  举牌双雄:持股不动等风来

  去年6月至8月A股“跌跌不休”之际,证金公司的及时入市在提供市场流动性、提振投资者信心、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一些资本大佬亦看中了市场非理性抛盘背后“跌出来的机会”,通过快速吸筹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中科汇通和国华人寿就是彼时市场中的两大明星。

  明细来看,由单祥双掌舵的中科汇通去年下半年曾对16家上市公司实施打包式举牌,“惊艳”资本市场;同样,“有钱任性”的刘益谦同期也抛出巨资相继举牌了天宸股份东湖高新等多家公司。从最新一季报数据来看,尽管为期6个月的“窗口期”已过,但举牌“双雄”并未反手卖出,而是选择了继续坚守。

  根据目前披露的一季报数据,中科汇通截至3月末持有的沙河股份绵世股份朗科科技等11家举牌标的股权比例,与去年末相比均未有任何变化。与之类似,国华人寿所持华鑫股份新世界等公司股份数额也与去年末一致,并未减持。

  两家举牌“专业户”以持股不动的方式表达对相关个股的看好。不过,由于今年1月份股指大幅下挫,两家公司所作出的“坚守”决定,也使一些股票投资处于浮亏境地。例如,国华人寿去年8月份曾强势举牌东湖高新,此后又进一步加仓。经记者粗略计算,其平均买入成本应在每股10元以上,随着今年1月市场震荡下挫,东湖高新最新股价已跌至8.17元。而国华人寿早前对华鑫股份、新世界的举牌操作,目前也处于浮亏状态。

  与之类似,中科汇通对举牌个股的投资也是“盈亏各半”。低位买入的大连圣亚宝诚股份为其带来了一定浮盈,但高位举牌的设计股份丰乐种业则产生了一定的浮亏。

  牛散群体:减仓“蛰伏”搏短线

  所谓“船小好掉头”,相较于上述“国字号”机构以及举牌“双雄”的中长线投资配置,资金规模相对较小、擅长短线的牛散群体尽显其操作的灵活性。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下半年市场出现大跌后,一些传统知名牛散大幅收缩“战线”,投资风格日趋谨慎。反观一些新近崛起的牛散,其操作风格却显犀利,频频“捕获”短线牛股。

  由于在投资过程中频频“猎获”大牛股,蒋政一近年来一直被视作A股市场“牛散”的杰出代表。记者注意到,在去年6月份股指高位阶段,蒋政一共进入*ST江化联络互动等11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序列,投资热情之高可见一斑。

  然而,随着大盘此后进入非理性下跌通道,蒋政一将上述持股快速斩仓,至去年9月末,持股量入围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仅有三变科技一只,这也是由于三变科技停牌无法卖出所致。此后,无论大盘反弹还是震荡,蒋政一均没有大举建仓个股,而是采取了“快进快出”策略,截至今年3月末,蒋政一持股标的中只有中核钛白、三变科技区区两只个股,其在去年四季度买入的浙江美大已在今年一季度快速抛出。

  同样,在经历了数轮大跌后,以押注重组股出名的邹瀚枢,其投资风格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最新一季报显示,邹瀚枢所持标的为振东制药蓝海华腾,均为创业板个股。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蒋政一、邹瀚枢早前都以“押宝”重组股闻名,但在市场急剧震荡的背景下,对某些个股的中长期潜伏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这或是两位牛散放弃重组股转做中短线投资的原因所在。

  不过,在蒋政一、邹瀚枢等传统牛散选择低调“蛰伏”之际,新晋牛散却在市场中不断涌现,其中一位名叫“施桂花”的自然人堪称代表。

  相关信息显示,三峡水利股价今年一季度以来逆势大幅上涨,而一季度大举建仓该股并坚定持有的施桂花(持有507.45万股),从中已赚得盆满钵满。除三峡水利外,施桂花截至今年3月末还持有佰利联88.50万股,该股同样是一季度的大牛股,今年1月以来最高涨幅一度超过60%。

  施桂花重仓买入上述两只个股的原因不得而知,但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只股票均为高送转类个股,其中三峡水利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20派1.5元”;佰利联则更为慷慨,同期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25派3.5元”。可见,施桂花对于高送转类个股青睐有加,并成功将操作思路转化成投资浮盈。(记者 徐锐)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