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锣鼓巷救赎的三板斧

  • 发布时间:2016-04-28 10:09: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商业气息过浓落选首批国家历史文化街区后,南锣鼓巷开始了一系列的“救赎”措施。近日,南锣鼓巷主动向东城区旅游委提出了撤销国家AAA级景区资质,并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继去年8月北京财神博物馆落户南锣鼓巷后,南锣鼓巷由低端业态谋求向文化传承转型。

  救赎一

  取消3A资质 降低景区流量

  近日,南锣鼓巷主动申请取消AAA级景区资质、限制团客进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从东城区旅游委主任李学敏处获悉,南锣鼓巷自行申请取消国家AAA级景区资质已于本月15日正式获批,3日后,东城区旅游委发布《关于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明确从本月25日开始,南锣古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要求各旅行社提前调整旅游线路。

  在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的前一天,北京商报记者到南锣鼓巷走访时发现,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有包括观光国旅、中国和平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旅行社团队进出南锣鼓巷。其中,观光国旅的领队小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到南锣鼓巷的团客基本为四五十岁的外地游客,参观时间为40分钟,由于巷子人流量较大,加之巷子内的购物店基本没有回扣,安排这样的景点两边都不讨好。”记者从神舟国旅、携程旅游网等多方面获悉,在暂停团客接待后,内地的线上和线下旅行社已经纷纷取消南锣古巷的行程,或安排如烟袋斜街、什刹海等替代产品。携程方面的数据显示,预计将有30%的游客受到线路调整影响,但是由于景点不收门票,因此调整后价格不变。

  4月25日下午,北京商报记者再次到南锣鼓巷进行走访。发现在南锣鼓巷牌楼前的内侧车道上已经被放置了一排障碍物,防止汽车以及大型车辆通过。一名在门口值勤的协警侯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发出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的通知,但是今天仍有8家旅游团队进入南锣鼓巷,对于这8家旅游团队,相关执法部门已经做好记录。”侯女士表示,在“五一”小长假等旅游旺季,有时一个红绿灯的时间就会有5-6个团队进入南锣鼓巷,每天几百个旅游团队进出已经不足为奇。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取消国家AAA级景区资质、暂停接待旅游团队实际上是一种慌不择路的举动。要想解决南锣鼓巷节假日人满为患这一问题,政府方面应该进行旅游供给侧改革,将北锣鼓巷等周边的胡同进行开发从而实现游客分流,此外,还应加强应急管理,对于高峰期的客流进行预警,并采取临时性的封闭措施进行导流。

  救赎二

  打造非遗 改变低端业态

  据悉,南锣鼓巷日均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周末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节假日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按照国家旅游局《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标准,南锣鼓巷景区瞬时承载量为1.7万人,目前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的承载能力。在向旅行社发出暂停接待旅游团队解决人流量过大问题的同时,“业态低端化”成为南锣鼓巷救赎之路上的又一顽疾。

  一名业内人士指出,南锣鼓巷从2013年开始进行低端业态的清理,但是诸如小吃、餐饮等低端业态却屡禁不止,同时租金的连年看涨也使得一些文创类商户望而却步。据悉,一个20平方米的商铺在2010-2013年期间,由7000元/月涨到了5万元/月,涨幅超过7倍。据了解,目前南锣鼓巷已成为全国同类商业街中租金最贵的地方。

  总投资6000余万元的北京财神博物馆于去年8月落户南锣鼓巷后,被各方视为南锣鼓巷向文创领域转型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据南锣鼓巷商会会长徐岩介绍,与其他店铺不同,北京财神博物馆采取非遗商业模式,即对非遗传承人不收取租金,而是采取流水倒扣的方式,让非遗传承人没有高房租压力。他们只要专心打造产品,双方会在销售后进行分账。徐岩表示,南锣商会负责场地的提供、宣传和整体运营,并在非遗产品收入中拿出三成进行运营,此外还将出资设立非遗基金,用来扶持非遗传承人,他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商业闭环,来扭转商业气息过浓带来的不良影响。

  救赎三

  谋划转型 文创将成主流

  在去年落选首批国家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后,南锣古巷如何转型一直是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对此,徐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转型还是要解决内容提供的问题,接下来会对南锣鼓巷现存的几大业态进行梳理,并制定业态分布的比例,其中重点会压缩餐饮业态在街区中的比重,提高文创产业的占比。徐岩强调,南锣鼓巷商会将为餐饮等低端业态制定一个上限,如果增加必须征得所有商户的同意。

  “除政府层面的整改外,接下来南锣鼓巷商会还会带领商户自行整改。整改的方向可以归纳为四个字,即‘停、并、转、升’。”徐岩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所谓的“停、并、转、升”即在转型过程中要关停一些低端的小吃摊,将一些规模小、业态好的小商铺与大商铺进行合并,从而减少门店的数量,增加店铺的品质。此外,对于一些大型商铺的转型,南锣鼓巷商会方面会遵循相关法律和市场规律,以公开透明为原则制定一套统一标准,并同商户签订承诺书,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转型就可以继续经营,如果没有完成转型,将通过政府方面进行干预。

  对于南锣鼓巷的转型之路,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转型要尊重南锣鼓巷历史文化特征,因此,南锣鼓巷不应朝着单纯的旅游区方向发展,而应该朝着首都文化生态博物馆的方向发展。魏鹏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南锣鼓巷在业态结构的升级过程中,还应注意将文化创意与餐饮、旅游等业态相融合。除此之外,还可以引进诸如故宫博物院等大型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商店,以及文创衍生品的开发,由此丰富文创产品的业态。

  此外,刘思敏提出,南锣鼓巷的转型需要通过立法来解决,在满足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应该由当地的产权利益人决定街区未来商业模式和发展道路的走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