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将公布涉恐文件:9·11事件中沙特公民曾劫机

  • 发布时间:2016-04-26 08:5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一份关于“9·11”事件的秘密调查文件使美国和其传统盟友沙特之间产生了裂痕,这份文件背后,是对沙特“涉恐”的指责。据英国《独立报》25日报道,美国白宫官员日前私下表示,这份秘密文件将被公之于众。

  “9·11”事件发生后,相关调查委员会问询了上百名目击者和相关人士,完成了一份超过800页的报告,文件的其中一章被列为机密。报道称,这28页文件之所以迟迟不能公开,是因为来自国内外的反对声同样强烈。“9·11”事件时任总统小布什声称,如果文件公开,将损害美国的公共安全,“这份文件将让我们难以赢得打击恐怖主义战争的胜利”。沙特近日也向美国政府明确传达警告:如果美国国会通过新的“9·11法案”,公开这些文件,沙特将抛售7500亿美国资产;在奥巴马近日的访问中,也遭沙特“冷遇”。

  据悉,除本·拉登外,“9·11”事件中参与劫机的19人中,有15人也是沙特公民。美国前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鲍勃·格雷厄姆称,“最需要回答的问题是,这19个人是单独策划了如此复杂的一个阴谋,还是他们背后有其他的支持?我认为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沙特。”格雷厄姆所提到的其中一项证据是,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基地”组织炸弹专家加桑·阿尔沙比曾为“9·11”袭击接受过专门的飞行训练,而他的飞行执照,就是在沙特驻美国大使馆被发现的。

  沙特还可能与两名涉嫌参与“9·11”的“圣战者”有关联。2000年,这两人来到美国圣地亚哥,被当地的一名沙特人妥善安排,后者早在“9·11”之前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列为“沙特间谍”。这两人还被怀疑得到了沙特前驻美国大使班达尔·本·苏丹亲王的妻子海法·费萨尔公主的资助。不过FBI称,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沙特王室与“9·11”事件有关联。

  至于布什为什么这么不愿意公开文件,看过该文件的共和党参议员沃特·琼斯称,“文件内容是有关布什政府与沙特人之间关系的。”据称,海法·费萨尔公主用来转账的银行账号开设在美国的里格斯银行。而小布什的叔叔乔纳森·布什,当时就是该银行的高管,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小布什2000年总统选举的主要金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