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色农险是普惠金融进农村的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29:4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露耘

  4月7日,全国首张枇杷价格保险保单在成都龙泉驿区诞生,按照约定,收获季节若枇杷烂市价格低于保单约定目标,保险公司将给予赔偿,种植户则能收回大部分投入。至此,四川有别于传统农业保险的特色农业保险已发展到10大类,价格指数保险已有6种,2015年,四川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为89万头生猪提供风险保障13.35亿元,为12万亩蔬菜提供市场风险保障1.9亿元,在保障农业生产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但这对农业大省四川,显然不够。龙泉驿买了保险的枇杷种植户或许可以松口气,但对近年来我省规模化种植的猕猴桃、核桃、葡萄等水果和蔬菜产量不断上升价格不断下滑的农产品,农业保险还未能全覆盖,农户面临的经营风险还欠缺应有的保险保障。对于分散农业经营风险,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保险的作用还远未充分发挥。

  与此同时,普惠金融如何通过保险的方式走进农村,已成为关注焦点。保监会上月发布,在其此前已办理完毕的154件政协委员议案中,涉及农业保险的主办建议提案数量同比增长35%。其中特色农险难以推进,是因为农业是弱质产业,面临着巨大的自然风险和不可避免的市场风险,保险公司经营农业保险难以为继、农民对农业保险的意识不够或是保险无法满足其需求等原因,这需要政府有效地引导和扶持,需要财政资金给予扶持。

  怎么扶持?第一,农村居住分散,农民讲究实际,需要相关部门和保险公司一道,向农户普及知识。其次是保险公司对险种设计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且容易操作,这样才对农户尤其种植大户有吸引力。最重要的是加大财政支持。农业保险补贴是市场经济和开放经济条件下政府支持和保护农业的有力工具,争取将特色农险的保费补贴纳入国家财政补贴目录,以保证补贴保费的可持续性,在操作上,变过去由政府直接救灾、直接补助为间接补贴,建立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撬动社会资源参与农业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