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基金业创新提速 新品种层出不穷

  • 发布时间:2016-04-23 16:19: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专电 基金周评:基金业创新提速 新品种层出不穷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今年以来,基金业创新提速,各类化解市场波动风险的多策略基金、响应大数据时代的升级版大数据基金应运而生,新品种层出不穷。

  国内首只大数据基金“银河定投宝”,成立于2014年3月,至今已超过两年。随后,广发中证百发100等基金相继发行。这类型基金主要是基金公司与BAT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利用股票财报、量价等数据,叠加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定期挑选固定数量的股票,按一定权重编制大数据股票指数,并对指数复制进行跟踪。所以,第一代大数据基金是指数型基金,基金业绩的来源主要是大数据指数的收益率,其次是基金经理对指数的跟踪程度。

  2015年以来,经历几次股市大幅波动,第二代大数据基金应运而生,增加了仓位控制的功能。因此,第二代大数据基金一般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调整范围较大,期待在牛市中能够高仓位分享收益,熊市中能够低仓位躲避风险,这类基金业绩的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大数据指数的收益率,二是仓位控制带来的收益。

  大数据基金虽然是指数型基金,但是指数构建的方法和一般的量化型基金是基本相同的,第一代大数据基金数据源包含了股票的量价指标、财务指标;此外还有合作的互联网公司特有的数据,因此涵盖的数据更广。

  不同于一般量化型基金模型是由基金经理或者所在的团队共同开发,能够熟知模型的内容,大数据基金的基金经理更多的是在指数的基础上进行跟踪,一般不参与指数的开发。

  除了大数据基金,自去年7月份之后,股指期货一直处于较深的贴水状态,在量化对冲遭遇困难时,市场上凸显了另一种类型的低风险、稳健性的基金——多策略基金。区别于传统的单策略基金,多策略基金通常会将多种不同类型的策略组合起来以避免单一策略在特定市场中的局限性。除此之外,多策略基金策略之间的相关性较低,通过不同策略的组合可以更好地降低组合整体的波动,从而达到稳健收益的效果。

  从今年一季度市场上多策略类型私募基金的收益情况可以看出,在对冲受限的情况下,多策略基金却可以通过策略多样性获取不错的收益。从海外对冲基金发展经验来看,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当前规模较大的海外对冲基金大都以多策略为主。反观我国,对冲基金行业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但长期来看,由于多策略基金的种种优势,也会成为未来我国对冲基金的发展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