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税收同比增长9.8% 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突出

  • 发布时间:2016-04-21 08:18: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国税总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29790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9.8%,扣除卷烟、成品油消费税政策调整翘尾增收等不可比因素后增长5.3%左右,仍比去年同期出现了较大幅度提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计算机通信、航空航天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高端制造业税收增长较快,而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助推下,汽车行业税收也延续了此前良好的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因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总体减税规模达到了160亿元,促进汽车销量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汽车行业整体税收的增长”,国税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表示。

  郑小英透露,一季度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增长12%,占全部税收的比重提升至56.5%。其中,受营改增等因素推动,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突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均在30%左右。

  在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看来,一季度税收能实现好于市场预期的表现,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季度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财政收入自然会随之上涨。此外,从去年底开始,全国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热,营业税、契税、印花税等均出现大幅增长”。

  还有不到半个月,营改增就将在建筑业、金融业等领域全面铺开,对此,刘桓表示,由于以结构性减税为核心目标,营改增政策实施当月,税收收入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惯性下滑。但从长期看,随着企业负担减轻,活力逐渐激发,营收复苏,税收收入也将逐步回升。(蒋梦惟 张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