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真金白银”力挽外贸困局 贸易便利化政策细化完善

  • 发布时间:2016-04-21 08:11: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毫无意外地被贴上了“双降”的标签,在目前“内忧外患”的局面下,未来也难言轻松。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强调了外贸的重要性,并从出口退税、加工贸易、境外营销、进口政策及通关试点5个方面为当前的外贸加码助力。在业内看来,5项举措都是对去年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措施的细化和完善,而从出口退税等方面也不难看出,国家已经准备拿出“真金白银”来面对当前的外贸困境。

   贸易便利化政策细化完善

  面对国常会此次提出的5项措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认为,上述措施基本都是对去年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政策的细化和完善。“比如,此次就将出口退税政策明确到了部分机电产品,目的就是通过更多的退税来鼓励企业对外出口。”张建平说。

  事实上,去年7月的国常会以及国税总局出台的16条贸易便利化举措中均提出要加快完善出口退税政策,今年4月,贸易便利化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研究出口退税政策同样也是联席会议的重要工作之一。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也认为,将出口退税明确到具体领域证明了国家已经准备拿出“真金白银”来应对目前的出口困境。

  此外,作为提高通关效率的秘密武器,国常会也强调将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至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据了解,目前仅有上海、福建等地正在试点“单一窗口”。在张建平看来,正是由于联席会议制度的存在,“单一窗口”这种需要各部门统筹协调的模式才能如此迅速地推广至中西部,破除中西部地区贸易增长的瓶颈。

  在白明看来,此次国常会的一系列促外贸举措更多地是针对当前一二季度所面临的外贸压力,措施更多地是对以往政策的填平和补齐。张建平则表示,以往外贸所牵扯的方面较多,经常会涉及到部门及地方的利益。而随着贸易便利化政策的不断完善,不仅各部门会渐渐理清责权,进出口企业也会从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措施中获益。

   3月出口上扬难掩整体颓势

  不得不说,当前外贸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是推动政策出台的动力之一。事实上,从去年起,我国外贸就开始步入下行区间,据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微降1.8%,进口大降13.2%。下降7%的“成绩单”也与去年初设定的增长6%左右的目标相去甚远。

  进入今年,进出口仍然在止跌回稳的门外徘徊,特别是在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5.7%,出口20.6%的降幅更是创下了自2009年5月以来的最大降幅。透过上周出炉的一季度外贸数据也能看出,“双降”仍然是外贸当下最为显著的标签。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同比下降5.9%。其中,出口下降4.2%,进口下降8.2%。

  尽管3月当月的进出口数据出现了逆势上扬,出口更是上演了上涨18.7%的“逆袭”,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于近日表态称,3月出口大幅回升主要是受到了季节性因素和基数因素的影响,在出口规模方面其实并不理想。数据也显示,3月出口规模仅为1.05万亿元,与此同时,尽管2月的出口下滑超过20%,但近9000亿元的出口规模实际并不比3月逊色多少。

  在开年不利的进出口数据背后,企业的感受是最为深刻的。沈丹阳此前曾表示,商务部已对全国20个省市进行了调研,企业普遍反映近年的外贸形势总体上比2015年更加复杂严峻,2015年存在的困难不仅没有减少,甚至有加重的趋势。

   内外交困阻碍外贸回稳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外贸领域的“内忧外患”是我国进出口迟迟走不出泥淖的两大主要原因。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本月中旬指出,目前,世界经济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和货币战重启将加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经济运行的风险在不断增加。

  沈丹阳也表示,从国际情况来看,外需持续低迷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已经公布外贸数据的全球32个主要经济体前两个月的出口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下降。

  与此同时,国内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外贸传统竞争优势弱化,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同样也在加快。有分析认为,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土地、融资、环保等生产综合成本不断上升,发达国家又开始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在向发达国家回流,而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加快了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我国进出口贸易受到双重挤压。

  此外,黄颂平还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同样也是制约我国贸易发展的一大阻碍。进入今年,中国仍然是全球范围内被进行“双反”调查最多的国家之一,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美国、欧盟、印度等相继对中国的钢材、轮胎、光伏产品等进行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贸易摩擦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肖玮 南淄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