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批信托公司战略规划首次曝光 聚焦13项重点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4-18 08:19: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细分行业,截至去年末,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6.3万亿元,行业内68家信托公司究竟在实施怎样的发展战略,这个问题一直相当引人关注。

  近日,信托行业协会就信托业务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涉及公司上市、证券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内容,其目的是编写行业发展报告,为信托行业指引方向。

  业界观察人士称,被调研的公司往往是某类业务公认的佼佼者,有较为丰富的运营经验,值得其他公司学习借鉴。

  ?聚焦13项重点业务

  为继续组织编写并发布《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5~2016)》,信托行业协会对一批信托公司进行了书面调研。

  证券时报记者获取的文件显示,调研内容涉及战略管理、子公司的设立、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上市、基础产业信托业务、资产证券化信托业务、公益信托业务、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业务、并购信托业务以及金融机构信托业务,需要相关信托公司协助解答相关调研事项。

  此外,该文件还列出家族信托业务和年金信托业务等调研内容。

  据称,被列入调研名单的公司在该领域表现突出。这也意味着,通过观察调研名单,也能看出相关信托公司的业务特长。

  中信、平安被调研最多

  记者注意到,这次调研中露脸最多的是中信信托,共被调研11次,不愧为信托行业公认的“一哥”。

  具体而言,中信信托被调研的内容涉及战略管理、子公司的设立、公司上市、基础产业信托业务、资产证券化信托业务、公益信托业务、证券投资信托业务、金融机构信托业务和家族信托业务。

  平安信托是被调研次数第二多的公司,累计被调研次数9次,调研内容涉及战略管理、子公司的设立、基础产业信托业务、资产证券化信托业务、公益信托业务、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业务等内容。

  多家公司积极露脸

  与此同时,一些信托公司凭借在细分领域的开拓,扬长避短,也逐渐得到业内认可。

  记者在此盘点出在细分领域各有特点的信托公司。

  在“子公司设立”方面,被列入调研名单的信托公司包括:中融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华润信托、建信信托、中粮信托、五矿信托、中航信托和华宝信托。

  在信托业下设各类子公司中,首屈一指的当属中融信托,中融信托各个业务团队成立资管子公司也成为公司的一个战略。

  中融信托2014年报显示,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有10家,其全资控股公司占据绝大多数,包括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隆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瑞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中融宝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融长河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除此之外,还有多家孙公司。

  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被列入调研名单的信托公司包括:重庆信托、紫金信托、建信信托、国投康泰信托等,其中,最典型的当属重庆信托。

  2010年11月,重庆信托注册资本由16.34亿元增至24.39亿元。公司股权结构由原重庆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变为多家机构投资者共同持股,包括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淮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国投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疆宝利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其中,中国人寿集团旗下的国寿投资于去年7月受让重庆水务相关股份,从而入驻重庆信托并成为二股东。去年10月中旬,重庆信托完成改制并进行了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达到128亿元,超越中信信托和平安信托,成为注册资本最高的信托公司。

  在“公司上市”方面,被列入调研名单的信托公司包括: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山东信托、渤海信托、长安信托、中航信托、华宝信托、华润信托。

  信托公司上市,一直以来都是敏感话题。

  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仅陕国投和安信信托两家已在A股上市。此外,20年来多家信托公司筹划上市,却均无果。

  2014年底以来,多位银监会官员表态,支持有条件的信托公司上市融资,但相关细则一直没有出台,各家公司亦对此话题持回避态度。但从这份调研名单,可以清楚知晓有上市计划的相关公司。

  据悉,对于公司上市,调研问题包括两个:其一,公司是否已有上市计划?若有,是否已开始具体实施,计划上市的交易场所是哪个?其二,上市计划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公司层面准备如何解决?有何政策建议?

  对上述问题,记者了解到,中信信托此前有公司高管表态,正在研究上市问题;重庆信托去年完成股改,内部人士表示启动上市计划;山东信托方面,有媒体报道,该公司已经着手赴港上市事宜;渤海信托已经完成股改;长安信托挂牌新三板准备工作完成,但监管一直表态“暧昧”,上市进程暂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研名单中被列入的公司如中航信托、华宝信托、华润信托,首次让外界知悉其上市意向,值得市场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