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本养老保险收支压力增大 企业退休养老金增速调至6.5%

  • 发布时间:2016-04-18 08:17: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我国确定今年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上调6.5%,也是养老金制度并轨后首次跌破10%。昨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人社部社保所所长金维刚对此次养老金调整变化的解读,在他看来,我国不少地方,养老金和在岗职工工资倒挂现象突出,基本养老保险收支压力不断增大等都与之密切相关。

  人社部表示,今年按6.5%左右调整退休人员待遇,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物价涨幅、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均放缓;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养老保险赡养负担不断加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基金支撑能力出现下降趋势。养老金调整既要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也不宜超过经济、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

  而金维刚对人社部的解释进一步说明称,综合来看,近几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已远远超过了物价涨幅,也超过了GDP增速,在一些年份超过了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不少地方,养老金和在岗职工工资倒挂现象突出。许多企业临近退休的员工发现,退休后的收入要比在职时高,养老金调整的频率也高于工资调整频率,出现了千方百计提前退休的状况。

  “而且,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负担越来越重。”金维刚坦言,“十二五”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22亿人,比“十一五”末增加4400万。企业离退休人员目前已有8500多万人,比“十一五”末增加2700万人,年均增长8%左右。而同期参保职工年均增长率由“十一五”期间的8.8%下降到6.6%,2015年更大幅下降到3%以下,养老保险抚养比由2011年的3.16∶1下降到2015年的2.88∶1。可见,随着退休人员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蒋梦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