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机构报告:强调“非洲工业化绿色发展”的重要性

  • 发布时间:2016-04-17 21:31:0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殷淼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联合国非洲经济发展委员会4月11日发布题为“非洲工业化绿色发展”的《2016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为所有的非洲经济体提供了一个转变发展方向的良好契机。这一发展方向的调整应当有利于结构性的转变,从而导致可以提高工业能力、具有附加值和高质量就业的绿色和包容性增长。

  《2016非洲经济发展报告》论述了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及以人为本”为发展目标的绿色工业化问题。报告认为,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水资源和可再生能源,塑造了非洲工业化的形式和模式。由于气候变化、资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的影响,实现非洲绿色发展的措施至关重要,并有可能带来显著的效益。报告同时也讨论了如何调整政策以解决贫困和不平等的问题。

  报告说,非洲在过去十年经历了强劲的经济增长,然而,这一增长还没有转化为经济多元化、体面的就业,以及社会快速发展等相应利益。尽管面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挑战,但非洲经济的中期增长前景仍然乐观。非洲大陆已确定了2063年发展愿景和相关议程,其显示了结构转型在公共和政策方面的重要性。2063年发展愿景的实现与更广泛的全球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它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中有关为发展融资,以及其他国际社会已达成的发展议程,尤其是2015年的《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当前,一些国家正在制定他们的国家愿景和发展战略,以实现经济的绿色、环保和去碳化的长期发展。如果非洲国家迅速采取行动,有机会成为这一领域的领跑者。

  报告指出,促使非洲经济发生结构性转变仍然是最重要的一项优先事项,而工业化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首要战略。非洲作为工业化的一位后来者,在2016年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即采取替代性的经济发展途径。这意味着各国政府需要利用各种驱动因素、挑战和权衡策略来推进工业化的绿色进程。报告显示,充分利用《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所营造的良好势头为非洲经济战略的转变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时机。

  报告在探讨非洲低碳增长的问题时,认为加强能源和经济活动的耦合作用可以成为实现价值链绿色发展的一条路径。报告认为,政府在制定实施绿色工业化的发展道路时应发挥中心作用。决策者应当就此制定一项长期、一致和具有明确方向性的指导方针,为工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提供一种机构性的设计和可信的激励机制。

  联合国秘书长非洲问题特别顾问马吉德·阿卜拉齐兹说:“今年报告的主题超越了简单显示非洲工业化重要性的一面,更加突出强调了非洲应当如何实现工业化的重要性。非洲的经济增长一直具有过多产生废物和明显过度消耗能源与材料的特点,所有这些导致了资源匮乏和生产成本提高。基于这一原因,报告表示,非洲国家应当跨越传统的、一切照旧和高碳的增长方式,转而追求一种实现绿色工业化的发展路径。”(殷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