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动驾驶安全性测试需创新方法

  • 发布时间:2016-04-15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旧金山4月13日电 (记者马丹)自动驾驶汽车被认为可以消除许多人为操作安全隐患,但也存在遭黑客攻击等潜在风险。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日前发布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要充分证明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可靠,还需要在测试方法上有所创新。

  这份名为《驶向安全》的报告说,美国人每年驾驶总里程达到3万亿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2013年交通事故总共造成230万余起人员受伤、3.2万余起死亡,也就是每1亿英里驾驶里程内,交通事故造成约77人受伤、1.09人死亡。

  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的总里程还很少,缺乏足够数据来对比这类汽车与传统汽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迄今为止,测试时间最长的是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从2009年至2015年,55辆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的道路测试总里程仅约130万英里,期间共发生了11起小事故。

  研究人员经过计算和分析认为,自动驾驶汽车需要测试数亿至数千亿英里,才能验证它们在减少交通事故方面的可靠性,而现有的自动驾驶汽车至少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能达到这么多测试里程。如果要在自动驾驶汽车上市前证明其安全性,这不可能做到。

  报告认为,仅靠道路测试不能提供足够的证据来证明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者和第三方测试机构需要开发替代方法来补充道路测试。这些方法可能包括加速测试、虚拟测试和模拟器、数学模型、情景测试以及试点研究等。

  报告指出,除了创新测试方法,还有必要制定“自适应”的法规,也就是法规从制定之初就可以随技术进步而发展。这样的法规将有助于社会更好地利用自动驾驶汽车的好处,同时控制这些变革性技术存在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