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有技术实现“突破摄星”计划是科幻

  • 发布时间:2016-04-14 01:29: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何亮)北京时间4月13日8时8分,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新浪微博上宣布,他与俄罗斯亿万富豪尤里·米尔纳启动了“突破摄星”计划——要研发出一台“纳米飞船”,通过光束把它推动到1/5的光速,在发射后20年左右到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并发送回来在那个星系中发现的行星的图片。

  这条消息瞬间点燃中国网民的参与热情,截至记者发稿,已经转载8万多次,评论近10万条,收获38万“赞”和200万粉丝。但是,与网民对霍金教授的狂热关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科学家对计划的质疑给网民的热情泼了“一瓢冷水”。

  “按照目前的技术原理来讲,至少在我们有生之年,‘突破摄星’计划是完全看不到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突破摄星”计划提出的方案在工程上不可能实现。杨宇光解释道:光束推进飞行器的想法是基于光压的原理。就像太阳照到我们身上会产生热量一样,将光照到一个物体上面,物体在不断获得能量的同时也会产生压力,但压力是微弱的。根据计算,如果将1克的物体加速到光速的20%,需要获得1.8万亿焦耳的能量,它相当于400吨TNT炸药的能量。虽然霍金没有选择日光而是用超强的激光,但是要想推到光速的20%,需要的总能量比一个原子弹爆炸的总能量还要高。这样强的能量集中到克级质量的探测器上,是现有材料无法抵挡的,而且复杂结构的飞行器也无法承受超高加速度。

  《国际太空》杂志主编庞之浩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行的推进技术是“突破摄星”计划的难题之一。“在地面用激光推进一个邮票大小的飞行器前进,当飞行器远离以后,瞄准都很困难,更不要说准确地持续性光压推进。虽然,光子火箭很早就已经提出,在理论上‘呼声’也很高,但是在工程上难以实施,所以至今一直作为一个概念而存在。”庞之浩说。

  除了推进器技术,通讯问题也是一个关键。庞之浩介绍说,现在飞行最远的探测器——旅行者一号飞行了30多年,到达星际空间,所传回的信号要延迟17个小时。相对于旅行者一号,邮票大小的探测器抵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并成功拍摄照片,也需要4年多的时间才能将照片传回地球,这需要多大的能耗才能传回信号?能否测控又成了考验人类科学的一个难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