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卫星导航业增长迅猛 上海将从三方面推进行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13 08:59: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杨联民李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势头看好,“十三五”年均增长20%以上。来自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最新消息:随着我国加快对现有卫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卫星导航与卫星通信、遥感、高分等卫星资源与行业和大众应用的融合发展将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市场,必将发展成为综合性的空间信息应用产业。预计2016产值将超过70亿元以上,继续保持产业年增长在20%以上。

  2016年是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助推上海卫星导航产业向空间信息产业拓展的关键年。今年将突出“产业应用、跨界融合、体系推进”的目标,大力推进“北斗+移动互联+应用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重点推进行业和专业应用,稳步推进大众应用新步伐。重点围绕推进重点行业应用、突破产业发展核心技术和推进重大项目进展等三方面展开工作。

  推进重点行业应用。一是航运海事应用;二是室内外测绘应用;三是车联网应用;四是智慧交通;五是精准农业应用;六是城市管理应用。除此外在航空应用、金融保险、北斗卫星授时守时和高分卫星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产业布局工作。

  突破产业发展核心技术。一是加大对北斗“三高”(高精度、高动态和高可靠)芯片/主板/算法/软件/解决方案研制和开发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大多元融合感知技术开发应用;三是支持大数据、技术开发应用;四是跟踪新技术的发展应用,评估其与位置服务的关联性;五是支持和促进跨界融合技术研究。

  推进位重大项目进展。加强与位置网项目对接协作,充分发挥全国一张网的作用。推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北斗数据中心建设以及高精度位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据此,上海要加强政府规划和服务保障,引导各类资源通过市场向卫星导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优势环节配置,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推进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探索位置服务新模式,培育应用市场新业态,逐步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和应用发展的速度。(记者杨联民李刚)

北斗导航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振芯科技 19.11 10.02%
2 数字政通 17.76 6.99%
3 耐威科技 39.14 6.36%
4 欧比特 15.71 4.87%
5 杰赛科技 16.88 4.2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年健康 26.69 -1.77%
2 深赛格B 3.42 -1.16%
3 同洲电子 4.66 -1.06%
4 中元股份 6.60 -1.05%
5 启明信息 10.30 -0.6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