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家化回复年报问询:渠道变迁存挑战致营收放缓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家化 回复年报问询 坦言面临渠道变迁挑战

  ⊙记者 邵好 ○编辑 孙放

  对于3月23日收到的上交所年报问询函,上海家化今日发布公告予以回复,同时对公司2015年年报进行了补充。

  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上海家化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8.46亿元,增长9.58%,比过去五年的营收平均增长率下降近五个百分点。扣非后净利润8.18亿元,下降6.38%,为扣非净利润近十年来的首次下滑。毛利率方面,公司个人护理、化妆品和家居护理用品的毛利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分别达1.23、2.04、1.77个百分点。

  对此,上海家化解释称,国内化妆品零售额呈现出增速逐渐放缓的趋势,且各销售渠道呈现不同的发展态势:传统渠道增速放缓,超市增速2015年为5%,百货增速为1.5%(其中护肤品类增速甚至趋于零),大卖场增速更是为-2%。而新兴渠道如化妆品专营店、电商分别取得了17%和26%的增速。销售渠道的这种变化对于以百货、商超为主渠道的上海家化而言带来了一定挑战,造成公司2015年营收增速有所放缓。

  面对销售增速放缓的整体趋势,上海家化持续加大营销投入。据介绍,公司从2014年开始就加大了营销投入,2015年公司销售费用增长16.47%,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只是由于公司销售产品结构影响,低毛利产品销售占比加大,造成公司总体毛利率略有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家化旗下主要品牌在流通渠道的市场份额在2015年并未出现明显下降,六神、美加净及高夫等品牌在细分领域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长。

  基于日化行业渠道市场变化,上海家化也在公告中表示,对渠道布局进行了调整和优化。随着公司对电商渠道投入的加大,电商渠道销售收入占比逐渐提升:2014年公司电商营收占比7.7%,2015年提高至9.5%。对此,公司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按照这一数据测算,公司电商收入增速达到35%,高于行业平均26%的增速水平。而按照公司目标,到2018年电商渠道营收占比将达到20%。

  至于公司2015年末应收账款及存货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一事,上海家化也给出了解释,直言不存在所谓“塞货”情况。据介绍,公司在2015年第四季度及跨年零售旺季安排了多项营销活动,但零售终端的动销未能完全达到预想目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年末库存的增长。2015年百货和商超渠道增速趋缓,各渠道零售商和代理商均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也使得整个回款账期明显变长。

上海家化(6003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