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丰在港举行“中国与人民币”论坛

  • 发布时间:2016-04-07 20: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香港4月7日电 (记者 王勇)汇丰集团7日在香港举行“中国与人民币”论坛,探讨中国内地经济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并展望未来市场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内地经济的基本面良好,今年可以实现6.5%至7%的增长,中央政府有足够的工具来保证内地经济实现“软着陆”。

  欧智华强调,中国内地的竞争力在不断提高,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外汇储备充足,劳动力的受教育水平高,有利于经济转型。

  欧智华指出,外界对央行改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存在误解,此举并非是为了增加出口的竞争力,而是经济改革的重要部分,旨在收窄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价差。

  一同出席论坛的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去年中国内地的贸易当中有20%至25%是以人民币结算,相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快,5至7年后,中国内地的贸易将至少有一半以人民币结算。去年经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达到6.83万亿元人民币,相信香港在未来能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陈德霖强调,香港是中外资金往来的最大枢纽,去年中国内地的外来直接投资(FDI)中,有68%是透过香港进入。在2014年,中国内地的境外直接投资(ODI)中,58%的资金是透过香港“走出去”,相信趋势仍将持续。

  陈德霖介绍说,部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缺乏资金和发展基建的技术,为作为中转站的香港带来机遇。香港金融管理局将在今年夏季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金提供者、项目发展商提供信息和经验分享平台,促进有效和可持续投资。(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