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求变巧招商 启动增长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6-04-05 05:38: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29日上午,由吉利汽车集团投资70亿元的1.5T沃尔沃发动机项目在陕西省宝鸡高新区奠基开工。这不仅是宝鸡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打造高端制造业的重大举措,也是宝鸡这个西部工业城市以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完善提升产业链价值的新实践。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宝鸡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从2010年的266.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801.34亿元,年均增长40%,高出全省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累计落实招商项目2345个,到位资金3219.21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3.28倍,占全市“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的37%。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趋于谨慎的新常态下,宝鸡市招商引资工作何以逆势飘红?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一靠发掘内在潜力,二靠借助外力推动。对于宝鸡这样一个地处内陆、资源优势不明显、内生动力不足的地区,招商引资是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和动力。”宝鸡市委书记钱引安介绍,宝鸡招商引资工作的成功,在于有一套科学的招商思路和创新的工作方法,围绕项目的包装生成、宣传推介、签约落地、建成发展等大胆创新实践,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富有创新、实在管用的工作机制和实用做法。

  据了解,近年来,宝鸡市创新招商推进机制,坚持知名企业、著名品牌、有核心竞争力、财税和就业贡献大、土地利用集约节约、生态环保等六条标准。推进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由单纯追求数量和速度向规模和质量转变,由单纯引项目向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引人才、引管理的全面引进转变,由漫天撒网向定向、定点招商转变,由单纯考核资金到位率向考核生态保护、就业率、对当地经济贡献率、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以及对宝鸡未来发展持续影响力转变,由简单的让税让利为主向全过程保障企业发展转变,使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宝鸡,为稳增长、惠民生提供了坚实支撑。

  结合本地经济实情,近年来宝鸡市还探索出了产业链招商、园区整体招商、驻宝鸡企业内生外联、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创业、PPP、标准化厂房招商等六大招商模式。以宝鸡汽车及零部件、钛及新材料、机床工具、石油装备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现有龙头企业为依托,积极跟踪上下游企业,有针对性地引进配套企业,形成“项目群”“产业链”,提高产业集群化程度,先后引进了吉利汽车、陕汽通家新能源汽车基地、飞雳士安全轮胎、法士特100万台中轻卡变速器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了17个省级核心工业园区。

  据宝鸡市招商局负责人介绍,以前那种漫天撒网、靠各种会展活动推介项目捕捉信息的招商方式,现在已经很难产生效果。为此,近年来他们创新招商推介方式方法,在科学、专业论证包装项目的基础上,对国内外行业内的知名企业筛选排队,根据其战略布局和投资方向,有针对性地上门推介,达到精准对接,实现“双赢”。如宝鸡高新区汽车工业园盯住一汽、广汽、比亚迪等知名企业上门推介;扶风绛帐食品工业园盯住达利园、康师傅等行业领军企业实行精确对接。同时,还强化专业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顾问招商和主题活动招商,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成渝经济区设立招商联络处,聘请了42名招商顾问。

  项目资金既要招得来,更要早落户早见效。为此,宝鸡市创新环境保障和服务,坚持落实政策零折扣、优质服务零距离、生产经营零干扰。大力倡导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公开办、灵活办的作风,建立了部门承诺、一站办结、绿色通道和全程跟踪服务等制度;深入实施“双千”活动,选派2785名干部联系2451户企业,主动帮联,解决问题;坚持采取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挂牌保护制度,确保企业顺利生产、项目加快推进;实施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长亲自召集,督促落实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部署,协调解决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谈判、落地及建设中遇到的大事、难事和急事。

  在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下,“十二五”以来,宝鸡市累计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1119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3个,吉利汽车、青岛啤酒、华润新能源、海螺型材、南车时代、大唐热电等15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户宝鸡,青岛啤酒宝鸡工业园、农夫山泉等2112个招商引资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1.6万人,实现财税贡献135.25亿元,招商引资工作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前列。

  “‘十三五’时期,宝鸡市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强精准招商,到2020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5%左右,达到1500亿元,为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发挥重要作用。”宝鸡市市长惠进才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