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呼吁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 发布时间:2016-04-01 00:1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31日专电(记者梁淋淋 赵小娜)欧盟观察家网站日前刊登全球经济和政策研究专家文章表示,欧盟应基于中欧经贸重要性及中国在市场经济改革方面的努力,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从欧盟角度来看,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所带来的长远好处比短期损失更有价值,”咨询公司“差异团体”创始人丹·施泰因博克在欧盟观察家网站刊文表示。施泰因博克也是美国智库印中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和新加坡欧盟中心的访问学者。

  施泰因博克认为,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促进中欧关系长期良性发展,有利于欧洲吸引中国资本投资,同时中国经济创新转型也将为欧洲企业创造机遇。

  依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的附加条款,WTO成员需在2016年年底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然而欧盟目前仍在该问题上犹豫不决。一些游说团体辩称,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削弱欧盟对进口中国产品的贸易防御,对欧盟就业造成威胁。

  施泰因博克说,时代在变,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而是基于消费和服务的增长。他表示,欧洲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团体通常来自南欧遭遇困境的传统行业如钢铁、陶瓷和纺织业,而大多数更具竞争力的欧洲国家包括英国、荷兰和北欧各国,则支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此外,施泰因博克说,欧盟应认可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说,中国已大幅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影响,相反,一些观察者认为在几个欧盟经济体中政府扮演的角色则在增强。

  施泰因博克指出,另一个评估公共部门规模的办法是政府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这个角度看,欧元区平均占比50%,高于美国和中国的水平。

  施泰因博克说:“中国在金融危机后选择市场驱动的结构性改革,而美国、欧洲和日本却还在徘徊。”他说,中国的竞争力现在不只是“低价”,还有“创新”。尽管中国人口众多,但中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超过欧盟。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向欧盟施压,要求其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施泰因博克说:“美方做法和一年前反对亚投行的失败做法一样。”

  目前,不认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主要国家包括美国及其部分盟友。施泰因博克认为,“这种情况更多出于地缘政治而非经济原因”。

  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80多个经济体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施泰因博克呼吁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欧盟最大市场之一,欧盟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上的决定将影响未来几年的欧中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