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雷军晒生态链成绩单:15天投一家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3-30 02:10: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移动电源、手环……这些曾打着小米烙印成长起来的产品即将统一成全新品牌“MIJIA米家”。昨天,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晒出了小米生态链过去两年的成绩单,并宣布对小米生态链进行战略升级,由生态链发布的20多款产品都将使用新品牌“米家”。

  部分公司已成“独角兽”

  雷军通过一组数据给出小米生态链发展“成绩单”:从2013年底成立小米生态链团队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小米生态链累计投资了55家创业公司,相当于每15天就有一家新的创业公司加入,其中包括29家从零开始孵化的创业公司。

  过去两年间,这些生态链产品在小米的“盛名”之下成长,29家公司中有20家公司发布了产品,有2家公司年收入超过10亿元。

  “当前流行谈独角兽企业,估值突破10亿美元,以此计算,小米生态链有四五家公司已成为独角兽公司。”雷军说。

  在生态链产品大幅成长的同时,也给小米的品牌带来过一些麻烦。

  2016年1月,上海质监局抽查发现智米科技出品的小米空气净化器某批次存在质量问题,后者申请对检测结果进行复查。

  避免“不专注”,生态链启用新品牌

  从手机到路由器,再到后来小米移动电源热卖,震动整个行业,甚至有“小米豆浆机”的传言四起,外界越来越看不懂小米的边界所在,批判其“不专注”。

  对此,雷军也在各大场合反复申明,小米公司只做小米手机(平板)、小米电视(盒子)、小米路由器三类产品;是小米生态链公司的产品给大家造成了误解。

  昨日,雷军宣布对小米生态链进行战略升级,推出全新品牌“MIJIA米家”。这意味着,今后小米智能家庭产品将全面启用“MIJIA米家”(简称米家)品牌。

  ■ 相关新闻

  雷军推电饭煲“呼应”董明珠

  随着米家品牌一同亮相的,是小米生态链创业公司纯米科技及其产品“压力IH电饭煲”。据介绍,该产品历时两年打造,可媲美日本虎牌、象印等明星电饭煲产品。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格力、小米等均瞄准了电饭煲市场,称将改变消费者赴日本旅游还要背电饭煲回来的尴尬现状。

  今年两会期间,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曾表示,“我特别生气‘到国外买电饭煲’的事情,觉得很遗憾,同时也很悲哀。没有理由中国那么多制造企业连一个电饭煲都做不好。”

  雷军则表示,开始时以为买日本电饭煲的人是迷信外国产品,研究一番搞明白,日本釆用了电子加热技术,“日本的理念是把米饭做好,我们的理念还是把米饭做熟。”(刘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