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派“监视部队”抵近钓鱼岛 以情报网压制中国

  • 发布时间:2016-03-29 07:0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昨天在该国最西端的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该岛距离钓鱼岛只有150公里,距离日本东京则超过2000公里。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进驻与那国岛,近160 名自卫队成员将利用同日开启的雷达站监视周边,日本驻美大使馆武官山本政志称,与那国岛雷达站扩大了日本监视钓鱼岛的观察网络。

  28日上午,日本防卫省在与那国岛成立陆上自卫队驻地、组建沿岸监视部队,并举行队旗授予仪式。自卫队西部方面总监小川清史在仪式上称:“构建西南地区的强固防御显示出我国的防卫意志。”日本《每日新闻》评论称,这是与那国岛上首次有自卫队驻扎,目的是强化“防卫真空地带”的一环。基地设立后,将24小时通过雷达等监视过往船只和飞机,严密监视在钓鱼岛周边等海域活跃进出的中国军队的动向。《读卖新闻》称,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就是针对中国,加强情报搜集和警戒监视的能力,强化钓鱼岛等西南诸岛的防卫。路透社援引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的话称,“这种做法是有意让中方将局势进一步升级,在有关领土、主权等问题上使中方态度更加强硬”。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雷达站还将被用来搜集东海情报、监视中国军舰出入西太平洋等,一旦钓鱼岛“有事”,它甚至可能扮演军事基地的角色。

  中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2012年日本强行将钓鱼岛“国有化”使中日关系急剧恶化。日本利用自己制造的地区紧张宣扬“中国威胁”并迅速发展军力,同时不断声称希望“中日对话”,尽显“双面人”做派。日本如今在钓鱼岛周边搞“军事化”,最可能的结局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8日表示,我们维护钓鱼岛主权的意志坚定不移。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