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淮冬麦区南片冬水组试验联合体在京成立促进小麦品种新一轮更新换代

  • 发布时间:2016-03-28 11:11: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23日,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在北京成立黄淮冬麦区南片冬水组试验联合体,这是首个针对小麦育种的试验联合体。

  小麦联合体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赵振东担任高级顾问由中种集团牵头,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河南天存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瑞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和企业共同组建,旨在搭建平台、共享资源,在小麦优秀品种的联合审定、推广乃至突破性品种协同选育方面加强合作,加速优秀小麦新品种的审定进程,多出品种,出好品种,促进小麦品种的新一轮更新换代,为确保我国口粮安全、优质、高效做出贡献。

  2016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培育和推广适应机械化生产、优质高产多抗广适新品种,加快主要粮食作物新一轮品种更新换代”。“从我们企业角度理解,对小麦种业提出的紧迫任务就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创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科企合作,加快品种研发和审定推广,用更加优质、多抗的品种,支撑粮食作物‘供给侧’改革。”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工说。

  近年来,市场上的农作物品种越来越多,种子企业在增强自身育种研发能力和培育新品种同时,也在关注市场需求。“审定了几个品种不是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品种处处长马志强说,“品种审定之后,能不能得到推广应用,是衡量试验审定工作成败最客观的标准,所以,品种试验从设计开始就要接地气、切近生产,符合生产实际需求。”链接:

  黄淮海冬麦区南片包括河南省(信阳市除外)、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和陕西关中地区,常年小麦种植面积超过1.4亿亩,是我国小麦种植最为集中、栽培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同时,这一地区也是国内小麦换种率最高、市场最活跃的地区。据统计,小麦联合体11家单位在推小麦品种在当地小麦种植面积所占比例超过50%。

  小麦是我国两大口粮之一,2015年种植面积达到3.4亿亩,是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重要一极。中种集团作为我国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央企,自2009年进入小麦种子领域以来,通过并购、科研合作和重点区域市场运作多措并举,快速发展成为国内综合实力领先的小麦种子企业,并在利用小麦杂交优势促进小麦抗逆增产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