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国人偷沙特王子钻石?外媒:酿成血案 两国闹翻

  • 发布时间:2016-03-28 09: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媒称,1989年的一天晚上,一位沙特王子宫殿里的一名泰国花工潜入主人2层的卧室中,砸开保险箱,盗得一大堆珠宝后匆匆逃走,被盗珠宝中包括一颗价值连城的宝石:一颗50克拉的蓝钻,这枚熠熠生辉的钻石比“希望之钻(Hope Diamond)”还要大,价值数百万美元。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3月17日报道称,25年后,在经过了一系列绑架,勒索赎金和谋杀事件后,这颗钻石依旧下落不明。盗贼江盖德差蒙1989年认罪,获刑7年。随后事态发生离奇转折,这名小偷决定要在泰国南邦出家当和尚以获得救赎。17日,江盖令人意外的新生活向外人充分展示:他行进在新和尚受戒仪式的队伍中,此刻他身穿白袍,剃度后的头闪闪发亮。

  江盖在接受《泰叻报》的采访时说:“我相信,我所有的厄运都来自那颗我所盗的沙特钻石的诅咒,因此我决定余生出家当和尚以使摆脱我的恶业(bad karma)。”

  尽管“恶业”降临到这名盗贼身上,但是江盖基本毫发无损地从这起“蓝钻案”中脱身。他在那名王子向当局告发他之前离开了利雅得。

  他最终只服刑三年,因为他主动向警方提供了买下这颗稀世宝石的那名泰国珠宝商的线索,这名珠宝商同时买下的还有数十颗较小的宝石,合起来的总重量约为200磅,用一名前沙特外交官的话说,其中包括“鸡蛋大小的红宝”。

  但是当泰国归还这些珠宝时,沙特人很快就发现竟有一半是赝品,其中包括那颗蓝钻。

  之后沙特追回这批被盗珍宝之路变得更加艰辛危险:1990年被派往曼谷追查遗失宝石下落的3名沙特外交官很快就在一次暗杀行动中被杀,一个月后又有1名王室顾问神秘失踪,估计已经身亡。

  这桩谋杀案依旧悬而未决。2010年,一封美国务院的电报怀疑,真主党“几乎肯定”参与了这起谋杀案,原因与盗窃无关,但是沙特谴责泰国警察参与其中。

  调查此案的穆罕默德·赛义德·霍贾1994年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此间的警方比政府更利害。我是穆斯林,我留下来是因为我感觉我正在与邪恶进行战斗。”

  作为回应,沙特召回大使,禁止沙特人前往泰国旅游,阻止向泰国签发工作签,并将约20万泰国劳工驱逐出境,此举使泰国丧失了数十亿美元的汇款。

  两国关系自那以后似乎进一步恶化,沙特于2014年6月召回它的临时代办,之前泰国宣判那位派驻曼谷的沙特王室顾问失踪案涉案的5名警官无罪。

  来自沙特使馆的新闻官通过电邮对法新社记者说,“沙特-泰国的关系依然紧张”,沙特人被谋杀案和那颗失踪钻石案仍然没有破。

  但是有一人知道的情况或许要比他对调查人员说的多。

  据当地一家泰国电视台说,江盖出家后的新法号翻译过来就是“知道钻石的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