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石油跌逾1% 去年净利355亿降66.9%

  • 发布时间:2016-03-24 11:17: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消息影响,中国石油(601857)今日跳空低开,随后震荡下行,截至发稿,跌逾1%;而已今日之前,中国石油股价已走出五连阴。

  消息面上,受原油价格同比下跌近半以及国内成品油、天然气价格连续下调等因素影响,中国石油2015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

  今日披露的中国石油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石油实现营业额17254.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5.17亿元,同比下降66.9%;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19元,董事会建议每股派发0.02486元(含税)。

  分业务板块看,去年炼油与化工板块表现相对突出,经营利润达到48.83亿元,实现自2011年以来首次全面盈利。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512.3亿元。勘探与生产板块受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去年实现经营利润339.61亿元,同比下降八成。另外,海外业务税前亏损83.49亿元,主要是由于部分海外附属公司计提油气资产减值准备。2015年,中国石油大幅增加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达到285.1亿元。

  中信建投石化行业分析师李永磊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受欧佩克可能冻结产能预期影响,以及美国原油产量有望下调,预计油价下半年将有明显反应,但目前整体原油还处于高库存状态。国际能源署资深分析师日前表示,全球油价已经触底,预计今年展开升势,因投资削减有助于减少过剩供应。

  中国石油披露的2016年产量计划显示,今年原油总产量和油气当量产量同比上年均下调,原油加工量预计将增加。李永磊表示,目前石化行业整体开工率正常,略高于上年。即便原油开采量出现下降,但是原油加工利润较高,产量还是会增长。

  中国石油副董事长、总裁汪东进表示,国内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石油天然气仍然是未来较长时期的主导能源,而低油价为收购优质资源和项目、调整优化资产结构提供了有利时机。

  年报显示,中国石油首次明确提出加强供应侧管理、扩销增效。在天然气与管道业务方面,集团将统筹生产、进口、储运、销售各环节,不断提升产业链的运行效率和综合效益;在销售方面将推进“油卡非润”一体化营销,推动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零售业务深度融合,创新营销模式,发展延伸业务,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中国石油预计,2016年世界经济仍将复苏疲弱,全球石油供需总体宽松,国际油价仍保持低位震荡运行。但中国经济发展保持适度平稳增长,油气消费需求总体仍保持增长态势,“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以及国家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等举措所释放的增长动力,均将有益于公司业务长远发展。

  年报还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持股较三季末减少61万股,汇金公司持股未变。

中国石油(60185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