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境外盲目买保险要不得

  • 发布时间:2016-03-24 03:32:0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披露,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表示,居民到境外购买人寿险或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存在风险,因为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对其开放。

  对购买此类保险的投保人来说,国家外汇局对境内居民的提醒是及时的。目前而言,境外购买投资型保险不在人民币经常项目自由兑换之列,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放开之前,购买投资型保险行为已远超个人到境外旅行、留学期间购买人身意外险、疾病险等小额保险的规定,存在非法之嫌,必然是存在风险的。此外,居民如果购买了此类保险,还要承受汇率波动的风险,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向下波动,收益就有大幅缩水之虞。

  从稳定外汇市场秩序来说,外汇局的提醒用心良苦。购买境外投资型保险行为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其背后动机复杂,其中有真实投资行为,也有以购买保险之名行逃避外汇管制、抽逃境内资本之实的。前者虽没有主观违背外汇管理的动机,但事实上也导致了境内资本外流;而后者则是主观上故意抽逃境内资本。因此,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这种行为将会冲击我国正常的外汇管制秩序,给境内金融稳定带来一定隐患。

  另外,在当前国际金融局势持续动荡下,外汇局发声提示境外买保险的风险或许还有更深远的现实意义。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汇波动及人民币不断贬值虽有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及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主动之为,但客观上美联储加息造成的资本外流是一个不容易忽视的因素。近段时间,很多境内资本借道境外保险流向境外,这部分资金是在外汇管理视野之外的,不加监管的外汇流动将会带来严重经济后果。

  我们不排除未来会放开境外购买投资型保险,当人民币资本项目改革完全到位,国家外汇管制机制健全完善时,居民赴境外购买各种保险或将不受限制。但就目前而言,无论是对购买境外保险的个人,还是对于外汇管理当局,甚至整个中国的金融秩序而言,大规模地购买境外保险实在要不得。□莫开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