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假药新骗术:“套牌”别人专利“讲故事”

  • 发布时间:2016-03-23 16:49: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学良)一辈子开诊所治病的老中医丁义明没想到,自己的一个过期专利,会引来北京市海淀区食药监局的突查。

  2014年6月20日,北京市海淀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来到丁义明家——有人反映:由丁义明“教授”专利配方的“防脱发止脱发生发茶”药物,并没有其所宣称的药效。面对药监局的“兴师问罪”,丁义明有点儿“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自己确实在2008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过一个“防脱发止脱发生发茶”的中药制剂,但是此后一直没有将其开发成商品药,更没有公开销售,如今怎么还被“用药患者”给举报了呢?

  丁老爷子让儿子上网去查一查究竟是谁在打着自己的旗号卖药。这一查他们才发现,至少有4家网站,在打着丁义明的“防脱发止脱发生发茶”的名号卖药。

  河南周口的老中医,被“包装”成北京医药世家的教授

  现在,如果你打开百度首页,输入“丁义明”三个字,系统甚至会自动给你推荐相关检索词“丁义明 脱发”和“丁义明脱发骗局”等等,每个关键词都能搜索出300多个网页来。而这其中,一个名为“发密宝”的所谓脱发产品,则是规模最大(百度统计称网上与“发密宝”相关结果约217万个),还有人为“发密宝”撰写了百度百科……

  在百度百科“发密宝”词条的第一句话里,就赫然写着“‘发密宝’由来自北京的医药世家,丁义明教授根据祖传秘方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发明,是一种防脱止脱生发茶……”这让丁义明哭笑不得:“俺家在河南周口,家里就我一个学医的。我爸也不学医,我儿子也不学医。我原来一直就在家乡自己开的诊所里给人看病。我都不知道我咋就成了个北京医药世家的名医,还是个教授?”

  而在某些小规模的网站里,还有人绘声绘色地讲起“故事”来,在这些“情节曲折”“感情充沛”的“故事”最后,讲“故事”的人特意强调“老中医的配方已经通过了国家专利认证”,而他们提供的专利号,就是丁义明的“防脱发止脱发生发茶”的专利。

  来自江苏南京的孙梁(化名)老先生就是被迷惑的人之一。今年73岁的他,一直饱受脱发的烦恼。2015年初,在他加入的一个脱发患者QQ群里,一个号称知道有“治疗脱发的特效药”的群友发送了一个链接——就是上面提到的“故事”的链接。孙梁按照网页提供的专利号,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方网站中也顺利查到了丁义明的专利内容。于是,他在“唯一指定QQ客服”的指点下,分别在1月22日和5月5日两次购得了所谓的“生发茶”,先后坚持喝了7个月左右。但结果可想而知——“故事”里的“奇迹”,完全没有发生在他的头上。

  “讲故事”+“贴专利”已成套路

  孙梁向北京警方报了警,警方则委托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工商所调查此事。但工商所调查的结果,也和他们看到的北京市海淀区食药监局的材料一样——丁义明并没有生产什么“生发茶”。孙梁最后的“线索”也断了。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骗子又是怎么得知丁义明的确切的专利号相关信息的呢?

  记者和丁义明的儿子丁中华对比了一些网页,发现了一些端倪:实际上,在百度搜索关键词“丁义明 脱发”时,记者也看到有一些人在网上问“CN200810183204.8的专利号是不是真的”。一些对专利方面比较懂行的网友会告诉他们这个专利是真的,但因为未按时缴纳年费而失效了(丁义明的收信地址有过变动,错过了知识产权局催缴年费的挂号信,导致丁义明的专利已于2014年初失效)。

  记者打开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中查询专利的页面,发现在查询栏中输入“脱发”二字,能搜到3457条、总计346页的相关专利数据。每一条数据也都能点击查看详情,有些条目中甚至连申请书、专利证书的图片也可以直接看到。

  而当记者再扩大一下搜索范围,搜索关于便秘、腰椎间盘突出等信息时,总能找到几个“讲故事”+“贴专利”模式的网站。很显然,这已经成为假药网站的一个“固定套路”,而他们用来“佐证”自己、迷惑患者的“专利信息”,就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全公开、取之不尽的专利数据库。

  “专利这个事儿,我再也不想碰了”

  “从2014年出了这个事儿到现在,我这心里一直挺堵得慌的,太别扭了。”丁义明说,这种事情对买假药的患者和被盗用专利名义的人来说,都是伤害:患者被骗钱受气,专利持有人则是无端的名誉受损。即便丁义明现在早已不再出诊了,但是看到在搜索引擎里,自己的姓名和“骗局”两个字相提并论,他心里还是很难受。

  申请专利的过程很麻烦,丁义明2008年12月16日提交了申请,但前前后后跑了一年多,经过各种整理材料填报表格才申请成功。更让丁义明烦恼的是这个事情他根本无从解决:北京海淀区食药监局来家检查的第二天,他就到派出所去报案,然而警方面对这种“连被告都不知道是谁”的报案,根本无从立案。同样,药监局、工商局对于骗子也是一筹莫展。“这骗子骗钱的数目也就几千;卖的假药都是中药成分,反正也吃不死人,出不了大事儿;药物交易都是走快递,而且快递上登记的物品还是‘茶叶’……他们真是狡猾,一点儿风险都不碰。”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工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感叹说。

  丁义明说,他原本还想看看这次申请专利的情况,如果效果好,就再把自己琢磨的其他几个药方也申请专利来,但是“现在这么一看,专利这个事儿,我再也不想碰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