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士余履新首月:监管思路渐明 A股稳步上行

  • 发布时间:2016-03-22 13: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陈康亮)若自2月20日中国官方发布任命消息算起,中国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已履新一月有余。由于其履新首月恰逢全国两会的召开,相较其前任,刘士余不得不在更短的时间内站出来回答一系列敏感问题。

  随着刘士余的公开表态以及证监会监管政策的调整,外界对于其监管思路的认识亦日渐明晰,不乏肯定之声,乃至资本市场也给予积极的回应。

  监管思路:市场稳定为上

  “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务实。”谈及对刘士余履新首月表现的评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官方已经多次表态发展资本市场、壮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性,如何重新提振疲软的股市是关键。

  徐洪才进一步指出,这就要求监管层有务实的态度,对于政策出台的轻重缓急作出正确的选择,而刘士余对于注册制、熔断等问题的回应有利于打消了市场疑惑,稳定了市场预期。

  3月12日,刘士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注册制,推,但不能单兵突进;股市,泡沫怎么吹起来的,总得挤出去,再有异常波动,仍要果断出手;熔断,回头看是教训,A股不具备熔断机制基本条件;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在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看来,刘士余的上述表态给了市场定心丸,包括“证金公司短时间内不会退”、“熔断几年内不会搞”等,都把之前市场担心的一些不确定性消除了。另一方面,注册制的问题也说明刘士余追求的是实现一种更加稳妥的政策推进。

  徐高进一步指出,就刘士余的监管风格而言,应该偏稳健审慎。他做一些政策,可能会把困难想得比较多,准备工作做得多一些,尽量避免对市场形成意料之外的冲击。

  成绩单:沪指20个交易日15天上涨

  刘士余履新一个月来,A股具有代表性的上证指数,在这20个交易日内上涨15天。而刚刚过去的一周,创业板涨逾12%,创下历史最大周涨幅。

  “尽管存在超跌反弹的技术因素,但此轮股市上涨不应忽视监管层释放的积极信号。”徐洪才说,包括暂缓注册制、删除战略新兴板等都是利好因素。

  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亦表赞同。对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拟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一事,王汉锋认为,战略新兴板如果被搁置,创业板的发展可能会受到更多重视。此举意味着监管层对市场可能采取更加务实求稳的态度,也意味着创业板和中小板等板块面临的供给增加风险有所削减,利好中小创板块。

  多层次资本市场:“京沪深”三足鼎立

  针对今年证监会的工作重点,徐洪才认为,考虑到注册制改革并未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预计刘士余新官上任“三把火”将烧向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刘士余就曾公开表示,中国整体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状况近几年有所恶化,这种结构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纵观金融市场体系当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其实,近期官方的政策调整已经透露出相关迹象。”徐洪才指出,比如战略新兴板被搁置。在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战略新兴板其实与创业板的功能重合,上海交易所应该着力发展大蓝筹股票的投融资交易,特别是应将国际板提上日程。

  徐洪才进一步指出,近期证监会表态,将在5月份正式实施新三板分层机制,其中,分层机制中的创新层能让优质企业先发展起来,先享受到新三板的红利,成为了榜样和标杆以后才能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积极地参与新三板。

  徐洪才认为,未来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建设有望呈现“京沪深”三足鼎立的格局。北京的新三板对接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缺乏盈利性的企业,同时在降低投资者门槛之余试点注册制;上海交易所则主抓蓝筹股和国际板;深圳则重点关注相对成熟的创新型企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