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明星热衷挂工牌,玩的哪一出?

  • 发布时间:2016-03-22 00:31:4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不当企业高管的明星,不是好的产品代言人。

  短短几天内,多位明星挂上互联网公司的工牌,俨然已成行业潮流。不少网友担心,“跟颜值高的爱豆们共事,以后还能不能好好干活了?”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网友纯属多虑,绝大多数入职式代言仍然是噱头大于实际。

  集齐工牌召唤群星

  疯传多日的周杰伦牵手唯品会,终于被提前敲章。

  3月18日晚,唯品会官方微博大告天下,“对,我们就是要签周杰伦来唯品会当CJO”。公司称,“CJO”全称首席惊喜官,杰伦加入唯品会绝非简单的代言或者挂名,“以杰伦的个人天赋和他积累多年的跨界经验,一定会让这次合作变得有趣起来。”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女星林心如发微博称,“有你正好,下周和你相见”。网友纷纷猜测是否女神已经牵手另一半,却有微博大号爆料,“有你正好”并非是指恋情,而是林心如将在事业上再上一个台阶。更有人直接爆出“工卡”照片,直指林心如入职某视频网站巨头。

  此外,有网友晒出男星韩庚的工牌,证明他目前负责尚妆新媒体事业部。

  如果将视线往前拉,娱乐圈明星入职知名企业已有多例。今年2月初,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在新浪微博宣布,湖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何炅加入阿里音乐,出任CCO(首席内容官),与CEO(首席执行官)宋柯组成铁三角。1月,王力宏空降腾讯QQ音乐发布会,公布了加盟QQ音乐的消息。接着,小鲜肉FBOYS也宣布独家入驻QQ音乐“Music+”计划,并晒出专属的员工卡。

  明星入职一箭三雕

  演艺圈明星纷纷挂上工牌,可谓一箭三雕。

  “这其实是入职式代言,是企业和明星对最严广告法的花式规避”,上海一家互联网资深营销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去年9月1日起,新《广告法》实施。它不仅划定了广告代言的禁区,还首次明确了广告代言人的法律责任。如果产生民事责任,广告代言人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而对有过代言广告违法行为的代言者,还将禁止代言广告三年。无疑,明星如果担任内部职务,将巧妙地规避新广告法,以另一种方式进行品牌代言。

  另外,相比简单地担任形象代言人,明星入职更具轰动效应,同时聚拢粉丝资源。《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期唯品会在高调招聘惊喜助理,列举的100个招聘条件,都源自周杰伦歌词。外界猜测,这个岗位就是给周杰伦找搭档,以致周董粉丝个个跃跃欲试。

  前述营销人士进一步透露,明星华丽丽地入职互联网公司,也是自身跨界发展的需要。以往明星投资渠道主要是房地产、餐饮等,现在越来越多大咖认识到互联网成为创造财富的重要领地,并积极投身其中。比如韩庚本是尚妆的联合创始人,又攻读了长江商学院的EMBA,负责尚妆新媒体事业部也是水到渠成。

  是不是新瓶装老酒

  对于明星的曲线代言,《金证券》 记者致电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明星是充当代言人还是高管,以双方签订的合约为准。目前,广告法对高管等头衔没有责任规定。”

  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少数如高晓松般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多数明星因为事务繁忙,不可能朝九晚五打卡上班,重心也不在互联网公司身上,指望他们在产品建设、营销创意方面有多大的建树,并不现实。因此,在最早的喧哗之后,最终大多数仍无法脱离传统代言模式的轨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