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按下加息暂停键 股市大宗商品集体起舞

  • 发布时间:2016-03-19 11:41: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本周三,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在0.25%~0.5%不变,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两天,全球股市纷纷上涨,美国股市今年以来已由跌转涨;A股市场连续两天大涨,并拉出了六连阳;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也纷纷大涨。

  美联储暂停加息

  股市大宗商品迎利好

  自去年12月实施近10年来首次加息以来,这已是美联储连续两次会议按兵不动。美联储同时还将其对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从原来的4次降为2次。全球经济形势隐含的下行风险以及仍处于低位的通胀率是暂缓加息的两大原因。

  受这一消息鼓舞,美国道琼斯指数周三、周四连创年内新高,标普500指数也基本收复失地。全球股市最近两三个交易日大多上涨,新兴市场更是表现强劲。

  在底部折腾许久的A股市场终于有了起色,沪指两天大涨84点,全周更是大涨144点,涨幅5.15%,创下4个多月来的最大周涨幅。创业板指数两天暴涨10.12%,全周上涨12.56%;中小板指数全周上涨8%。

  美联储暂停加息,美元走弱,主要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大涨。周三,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猛涨5.8%,周四再涨4.5%,收于每桶40.2美元,创下去年12月3日以来最高收盘价,这也是2016年首次收在每桶40美元上方。今年2月11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最低曾跌至26.06元。也就是说,2月11日以来,纽约原油期货最大涨幅已超过五成。

  美联储暂停加息的消息公布后,周三黄金价格由跌转涨,收盘涨幅超过2%。其实,黄金价格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反弹,从去年12月3日的低点每盎司1045.4美元算起,到上周创下反弹以来高点1287.8美元,最大涨幅也达到23.19%。

  A股连续强劲反弹

  大户两天市值回升近30万元

  A股沪指已拉出六连阳,不过对大部分中小散户来说,昨天和前天才是他们开心的日子。因为前几天大盘上涨时,他们手头上的中小盘题材股基本上都在跌。

  “这周行情主要靠这两天。今天和昨天,我的市值回升了将近30万元。”昨天,电话那头,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营业部大户郭茀喜滋滋地说。“我的日海通讯昨天涨了6%多,今天放量涨停;佳创视讯也差不多,昨天涨了5%多,今天涨停。还有一只运盛医疗昨天涨了将近7%,可惜昨天收盘前卖了,今天又涨了将近6%。”

  “我的同花顺已经连续两天涨停,前几天还套牢将近2万元,到现在已经赚了将近1.5万元。”这两天,杭州股民张凯终于露出了笑脸,“我算了下,这两天市值回升了10来万元吧。不过今年以来还是亏了10多万。”张凯说。现在他手头上还有华鹏飞中国卫星杭锅股份等中小盘题材股以及两只国企改革概念股。“只要大盘稳住,这样的题材股反弹起来也快。”

  昨天沪深两市共有140多只非ST股涨停,仅55只个股下跌,而且跌幅最大的也就3%多,各大板块全线飘红。其中涨停的创业板个股42只,中小板个股47只,两者相加占比超过六成。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其中沪市成交3282亿元,比前一交易日放大近五成;深市成交4889亿元,放大36%。

  资源股反弹高度有限 看好新兴产业股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投资系主任、教授刘建和认为,美联储暂停加息的决定改变了市场原先对美元升值的预期,这对大宗商品是利好。

  “其实,许多大宗商品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反弹了。其主要原因,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之前跌幅惨重,有反弹需求;二是国内进行供给侧改革,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供给的下降有助于价格的反弹;三是去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政策松动,刺激了房地场行情,并带动建筑、建材、水泥等行业的需求。”刘建和认为。而美元升值预期的改变,进一步刺激了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

  不过他认为大宗商品的期货市场反应会更敏感,而反映到证券市场的周期股则要慢一拍。所以周期股反弹高度恐怕有限。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副教授姚明龙表示,股市主要是受国内外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影响。美元暂缓加息,对全球的新兴市场都是个大利好,对我国也一样,大大减轻了资本外流的压力。而国内注册制暂缓、战略新兴板未列入“十三五”规划等,也减轻了对创业板、中小板的巨大冲击。正常情况下联储要到六七月份才会加息。“也就是说,在此之前的2个月左右时间是个平静期,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个大好时机,虽然A股行情仍会有反复,但总体而言比较安全。”

  不过,目前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大的变化,所以姚明龙认为周期股的机会并不大,黄金和黄金股是高通胀时期的最好避险工具,但现在不是好的投资对象。“最好的投资机会还是在成长性突出的新业产业股上。”

  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表示,大盘本身处于低位,而两会利好政策刺激,加上美元加息放缓,A股市场暖风频吹。“A股正迎来一波春季反弹行情。今天大盘已突破2933点压力位,接下来的第一目标位是3150点。反弹时间至少可以到月底。”

  李青也认为,全球经济并没有出现复苏的迹象,需求不旺,资源股不具备中长期走牛的条件。“投资者还是应该多关注主题投资机会,以及调整充分的次新股高送转概念股。”他建议重点关注人工智能领域,如智慧医疗智能汽车(无人汽车)、虚拟现实机器人等概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