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绩亮眼 机构看好创业板

  • 发布时间:2016-03-19 06:36:4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指创出14个交易日收13根阳线的“三月奇迹” 创业板指数本周涨逾12%

  昨日A股迎来了久违的放量飙升行情。沪指创了14个交易日13根阳线的“三月奇迹”,刷新1月2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剑指3000点,深成指也重返万点大关,创业板指数本周上涨逾12%。

  一些机构人士表示,当前A股飙升主要来自消息面,短线爆发之后将逐步回归到基本面和政策面。而鉴于时效考虑,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有可能比去年年报更有参考价值。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81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有超过三成个股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创业板依然是A股业绩高增长的集聚地。而且机构更看好此轮反弹中强势领涨的中小创个股。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张忠安

  昨天沪指小幅高开后一路震荡走高,一度上涨超2%,午后有所回落。创业板则高开后强势上攻,一度暴涨逾5%,逼近2200点。汽车电子、车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板块涨幅居前,均暴涨6%左右,两市无一板块下跌,全线大涨。两市超百股涨停,而下跌个股仅50余只。

  本周资金净流入171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在昨天再度拉升4.34%后,本周累计涨幅达到了12.56%,其成交量也在本周四放量之后再度大幅攀升,创下自去年12月17日以来的新高。也就是说,创业板成了A股的重要突破口,尤其是其领涨的互联网金融仍是上一波牛市的标杆板块,由于该板块强大的人气和号召力,带动了一大批互联网、软件、信息安全等相关群体的大幅走强。

  本周两市资金累计净流入1713.7亿元,与上周的净流出93.7亿元相比,资金大幅逆转。截至A股昨天收盘,沪股通净买入13.32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16.68亿元,余额占比90%,沪股通资金已连续11日流入,累计流入资金94.42亿元。

  从本周盘面上看,周五A股市场继续放量上涨,上证综指跨越了前期高点2929点,而深圳成指与创业板指数也呈现放量扬升,周K线呈现了一个放量周阳线,这表明市场反弹仍在继续。从量能方面来看,本周成交1.1万亿元,比上周8764亿元明显放大。

  技术派人士认为,目前三大股指深成指、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的短期KDJ、RSI等均处于一个相对高位区域,但周指标处于中位区域,而放大的量能显示,市场有可能继续向上反弹,预计反弹冲高后将出现较大震荡。

  创业板强势有望持续

  近日连续反弹的创业板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自去年12月30日调整以来,创业板俨然是市场下跌的重灾区。截至本周四收盘,年内上证指数下跌17%,而创业板指数下跌23.09%,影响了市场做多热情。近日千亿资金买入创业板个股,是否意味着题材股的满血复活,并最终点燃整个市场呢?

  历史统计显示,创业板指涨幅超过5%的交易日共有20个。其中19次单日涨幅超过5%后,有14次未来5个交易日创业板指都继续上涨,概率高达73%;未来10个交易日上涨概率也有68%;未来20个交易日上涨概率更是有79%。也就是说,当创业板指单日上涨超过5%后,后市走势大概率上涨。本周四创业板涨幅已超过5%,昨天又继续高歌猛进,因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很大程度上能继续维持强势。

  机构:老牌公募基金布局创业板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总监助理李文宾认为,经过了1月份到3月份的创业板连续回调,之前担心的创业板估值泡沫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从目前市场的交易情况来看,换手率已到了较低的位置,这也支持创业板走出一个比较好的反弹。

  本报记者发现,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在操作上也对中小创“偏爱”有加。证监会网站公示的基金募集核准进度显示,截至3月4日,南方、华安、华夏等老牌公募基金都申报了创业板ETF基金。记者从部分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处得知,目前相关产品仍在审批阶段,何时推出要看监管机构的回复。

  市场人士认为,老牌公募基金纷纷布局创业板,看中的无疑是创业板潜力。根据深交所近日发布的创业板及中小板年报统计分析,中小创上市公司不仅在业绩上实现了较快增长,更在创新性、成长型方面显示出勃勃生机。

  此外,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报逐步披露,QFII去年底持仓情况也陆续浮出水面。统计显示,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9家为去年四季度新进。与之前相比,QFII风格有所变化,更偏爱中小创股票。

  业绩:三大板块中创业板最亮眼

  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大板块业绩表现看,创业板依然是最好的,去年全年整体业绩增长接近30%,今年一季度超预期增长的比例也较高。因此,在部分潜在利空消除后,如果出现回调,优质个股还有介入的机会。

  截至昨日收盘,上市公司年报及快报披露过半,中小板、创业板业绩全线亮相。其中,1600多份年报和快报业绩显示,超过六成公司利润呈现增长态势。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从目前数据来看,乐观估计2015年A股整体净利润增速为4.9%。低于2014年5.96%的净利润增速。而2015年A股整体净利润增速负增长的上市公司占比可能超过四成。

  而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大主要板块中。李少君表示,主板2015年净利润增速相比2014年的5.12%有所下滑,在三大板块中主板净利增速下降幅度最大。

  中小板2015年净利润增速约为13.7%,剔除金融板块后净利增速约为11.1%。相比2014年的18.71%有所下滑。而创业板2015年净利润增速约为28.6%,相比2014年的24.01%小幅上扬。记者对比发现,虽然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较高,但集中度较为明显,温氏股份东方财富蓝思科技碧水源等四家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占整个创业板的19.9%。

  操作建议

  超跌个股值得介入

  国富深化价值基金经理卫学海认为,目前A股市场很可能面临中级反弹。卫学海表示,近日创业板大涨与去年9月份反弹类似。这一次只能定义为“中级反弹”。A股从去年9月涨到年底,美国开始加息,反弹中止,而现在的情况是,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这一轮反弹行情先看到5月底6月初。在这个阶段中,小票的涨幅可能高于大盘股,因为只要风险偏好提升,成长股收益就有可能比较可观。

  而大部分市场人士则认为,两会结束之后,权重股护盘的行情暂告一段落,市场资金的忧虑也随之解除,市场走势将完全交还给市场。伴随着深港通将开通的影响,加上战略新兴产业板删除、与注册制延缓等利好,中小创题材利多因素正在积累。同时,市场连续两日放量上攻,表明场外资金入场建仓,后市有望持续反弹至3000点上方。

  不过,在具体操作方面,市场人士仍然认为投资者要保持合理仓位。尤其要注意规避虚高概念股和前期一些暴涨后的妖股,而要适当关注资金集中布局的板块和个股,关注焦点还是应该集中在那些被错杀的优质低估值个股上。对于创业板,可以寻找一些超跌个股,这类个股成为反弹先锋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对于创业板中近期拉升过快的个股要保持谨慎的态度。而沪指因为在3000点一线承压较重,短线操作上可以适当降低仓位。中长线投资者则可以继续坚定持股。

  其他市场

  美联储会后

  金价剑指1282美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在本周偏向“鸽派”言论的美联储会议促进下,国际金价由1230美元低位一路上行,周五下午升至1263美元/盎司,距离上周的数月高点仅一步之遥。国内金价也震荡上行至260元/克以上位置,近期涨价过快,各大城市市民的买金热情有所减低。

  本周末到下周初,仍有多项重要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多位美联储高管也将发表观点。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参差不齐、美联储高管观点与耶伦一致,则金价有机会上行挑战1282美元重要技术关口。中线基本面的前景也偏向乐观,美元指数上行受阻,全球经济不景气,有利于金价反弹。金雅福集团分析师关思凡建议:前期低位买入的投资者关注逢高获利了结的机会;计划做空的投资者谨慎关注美元指数的变化,不要轻易做空。

  相关链接

  181份季报预告

  超三成净利翻倍

  “这几天基本都是消息面配合题材热,业绩好坏都一起涨。但从投资的角度看,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最终资金还是会沉淀到业绩基本面上。特别是那些维持高增长以及扭亏为盈的个股。”一位券商首席投资顾问称。而在年报之后,市场对一季报更为关心。最新数据显示,在已披露的181份一季报业绩预告中,有超过三成个股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翻倍。

  一年之计在于春,而上市公司一季报往往被当作是全年业绩的基调。据广州日报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计181份一季报业绩预告出炉,按业绩预告类型分类,业绩预增公司89家,能实现盈利的有132家,占比达到72.93%。而业绩预减、预亏和首亏的公司累计为39家。还有部分公司表示今年一季度业绩是增是减还不确定。

  整体上看,一季报预告表现不错,而且还有不少公司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其中,有57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有望出现翻倍增长,占比为31.49%。易成新能虽然净利润预计不超过500万元,但同比增幅最大可能达到1608.82%,是当前一季报同比业绩增幅最大的个股。苏大维格东方日升宝德股份等三家公司预计今年首季度净利润最高增速在9倍以上。另外,蓝丰生化浩宁达智光电气星河生物当升科技云海金属正邦科技巴士在线等个股业绩增幅都在20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报业绩预增个股中,虽然部分个股是因为扭亏为盈或者通过重组并表,也有不少公司是因为主营业务好转。特别是农业类上市公司,如牧原股份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亿元至3.5亿元,最大同比增幅达1833.11%。对比,该公司表示,之所以如此乐观,主要是基于对2016年第一季度平均每头生猪可能的盈利水平区间的预计,以及依据生产计划对2016年第一季度生猪出栏量区间的预计。

  CEPA框架下首家两地合资多牌照证券公司获批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3月14日证监会批准设立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根据2013年8月内地与香港、澳门签署的《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十设立的首家两地合资多牌照证券公司。

  申港证券注册地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属于适用CEPA政策的改革试验区。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5亿元,股东14家。其中港资股东3家,合计持股比例34.85%;内资股东11家,合计持股比例65.15%。申港证券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等4项。

  根据《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证券公司设立时业务种类不超过4种,持续经营满1年后,可以按规定申请增加业务种类。因此,申港证券设立时业务范围亦不得超过4项,待其持续经营满1年后,将可以按规定申请其他证券业务牌照,最终成为牌照齐全的证券公司。

  据介绍,目前有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菁证券有限公司、云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证券公司的设立申请正在审核过程中,预计在申港证券之后,将会陆续有更多的两地合资多牌照证券公司获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