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重组迈过第一道坎 然前任大股东华润意外发难管理层

  • 发布时间:2016-03-18 08:27: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科重组迈过第一道坎 宝能系支持继续停牌

  前任大股东华润“意外”发难管理层王石对此前言论误会道歉,称万科欢迎民营企业成为公司股东

  前任大股东华润“意外”发难管理层

  王石对此前言论误会道歉,称万科欢迎民营企业成为公司股东

  随着宝能系投下了赞成票,万科继续停牌的议案顺利得以通过。这也意味着,万科与深铁的重组迈过了第一道槛,万科A也将继续停牌至6月18日。到时,无论万科的重组事项进行到何种地步,公司股票都会复牌。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指出,万科与深铁的重组可能是2015年以来,A股规模最大的重大资产重组。而与国资合作停牌时间较长的原因在于,避免内幕信息泄露。“因为一旦有内幕交易,重组要搁置等待案件解决。”谭华杰称,同时本次重组还涉及国有资产转让,需要时间过审,但公司会尽可能加快重组进度,早日复牌。

  此外,宝能系方面也公开表示,其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努力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宝能维护万科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

  而令市场颇为意外的是,万科曾经的大股东华润集团却对本次重组提出了异议。其指出,本次重组只是管理层自己的决定,华润在万科的三位董事此前都不知情。“万科董事会在3月11日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当天有21项细项,但是完全没有提到12日将要签署备忘录”。华润方面表示,要求万科的经营必须是依法合规的,同时,华润派驻万科的三位董事已经向深圳和香港的监管部门反映了上述问题。目前监管机构在处理反馈中。至于为何投票赞同继续停牌,华润透露是为了避免股价的波动和引起市场的混乱,华润认为继续停牌更符合股东的利益。

  对此,万科方面表示,公司早就和华润派驻万科的董事就重组事宜进行过沟通。春节前,公司管理团队拜会华润董事时,曾经明确提到公司有意和深铁进行战略合作,并提到了存在向深铁增发股票的可能性。而根据相关规定,签署无法律约束力的备忘录,并不是必需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的事项。不过,万科方面也表示称,公司非常尊重董事就公司运营管理所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在后续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与董事的沟通。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万科管理层在此前真的没有告知华润关于本次重组的消息,确实欠妥。当了万科15年的大股东,刚刚退下来,就碰到这种事,华润方面很可能会认为没有应有的尊重,或者说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害。当然万科管理层也应该是有自己的难处,但可以看出,对于王石、郁亮来说,后期需要处理的问题还有许多”。

  宝能系支持继续停牌

  3月17日下午,万科举行了2016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唯一的目的便是审议“关于申请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议案”。由于事关万科重组成败,公司管理层方面颇为重视。包括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内,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首席风险官王文金,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孙嘉,高级副总裁谭华杰以及董事会秘书朱旭等一众万科高层集体亮相。

  宝能系老板姚振华虽未亲临,但也派出了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陈琳代为投票。陈琳同时兼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为姚振华心腹干将。

  据悉,此次股东大会参与投票的共有逾87亿股,投票赞同议案的有84亿多股,占比高达97.17%,使得议案顺利通过。而从赞成的比例看,包括宝能系在内的万科几家重要股东均支持公司继续停牌。

  不过,本次议案通过后,万科深铁的重组仍有诸多问题尚待解决。谭华杰透露,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备忘录目前的实质性条约没有法律约束力。有可能实施,有可能不实施。其表示资产对价还要根据中介评估。“最后的交易对价少于400亿元或多于600亿元都有可能。”谭华杰认为,目前主要城市土地竞争日益加剧,地价屡创新高,拿地难度加大,公司迫切需要找到能够批量、持续提供开发机会的稳定渠道。“深圳地铁将有助于万科获得优质稀缺土地资源。”

  此外,万科与深铁的重组要想成功,必须得到特别股东大会三分之二股东的同意,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宝能系(持有24.26%股权),其态度仍至关重要。

  而对于本次宝能系投下赞成票的原因,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万科此时复牌,补跌的可能性非常大,对于宝能方面来说也不符合其自身利益,不管是对宝能还是对中小投资者来说,继续停牌都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为言论误会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王石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表示,“万科本身是民营企业,不应该划分股东是民营,国企,还是外资。管理层应该对全体股东负责。”并对此前言论引起的误会道歉,万科欢迎民营企业成为公司股东。

  据悉,年初王石在某论坛上表示,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从而引发广泛质疑。

  同时,对于为何选择深铁的作为重组对象,郁亮表示,万科2007年就和深圳地铁进行了合作,互相比较了解,应该是顺其自然的结果。同时,他指出,深圳地铁给万科的是资产,万科的开发营运能力决定了资产的盈利能力。“深圳地铁很多做法非常市场化,管理能力、管理队伍很强,深圳地铁学习港铁,某些地方的管理不输于港铁。他们也非常敬业,安全管理日复一年、年复一年。深圳地铁实力雄厚,净资产比万科高”。

  此外,根据万科2015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81.19亿元,同比增长15.08%,每股收益1.64元,拟每10股派送7.2元(含税)现金股息。以万科A的110亿股的总股本计算,万科总计要付出79.2亿元,而按照宝能系持股26.8亿股计算,姚振华一方可获得19.3亿元的现金分红。 (记者 王 峥)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