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卫工变身“垃圾快递员” 杭州试行垃圾分类上门服务

  • 发布时间:2016-03-17 11:29: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杭州3月1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璇 周竟)16日,在杭州的李家桥社区里,一群身着统一蓝色制服的环卫工在小区里忙碌,他们携带公平秤、记录仪,向手机预约的家庭收取报纸、塑料瓶、利乐包等废品。

  这群环卫工有一个新名称——“垃圾快递员”,而手机预约平台是由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清洁直分”APP。

  据介绍,“垃圾快递员”源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沈碧溪的金点子。为此,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率先试行“垃圾快递员”制度,尝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打通线上与线下的传统废品回收行业,倡导垃圾分类前移,源头减量。

  日前,“垃圾快递员”APP“清洁直分”,已正式上线运行。试点小区的居民仅需通过该APP在线预约,“垃圾快递员”就会上门回收,上门时间可以根据居民的时间安排进行个性化选择。据介绍,回收的废品包括书纸、塑料、玻璃酒瓶、衣物、金属等种类,其中不乏酒瓶、利乐包等一些传统废品回收商不收的物品。

  预约回收成功后,居民还可兑换“福利”。记者了解到,杭州市环境集团将根据废品的实际市场定价,以“清豆”作为回报。市民通过预约“垃圾快递员”收废品,将获得等价的“清豆”,可用于兑换杭州天子岭的生态产品、文化产品、生活日用品等。

  家住李家桥社区73岁的姚阿姨是试用者之一,在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后,她很快就学会了如何使用。“上午打了电话,下午人就来了,把楼道里堆放的包装盒、纸板箱都收走了。”姚阿姨说,那天她共积分350颗“清豆”,“他们跟我说,等到下次积到560颗‘清豆’,就可以兑换两瓶洗洁精了,特别方便。”

  据悉,“垃圾快递员”制度已经在杭州市3个社区试点。杭州市环境集团表示,一旦试点效果显著,“垃圾快递员”将在杭州市全面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