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应与需求侧协同发力

  • 发布时间:2016-03-16 06:31: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围绕供给侧改革有关话题,就下岗职工安置、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倾听需求侧声音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去产能,是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容。某些行业随着产量的消减,规模逐渐缩小,难免会有部分职工下岗。这部分人员的出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孙太利委员认为,对于职工安置等问题,目前一些“僵尸企业”仍然靠银行贷款和政府补贴来维持,但从国家战略角度看,这类企业又必须退出。所以,既要紧抓供给侧改革不动摇,还应出台配套政策,确保下岗职工妥善安置,比如加强技能培训、就业保障等。相关的制度设计应早谋划、早规划,解决相关职工的后顾之忧。

  “市场上低端产品往往供大于求,高端产品却供不应求。这就是供给侧出了问题。”孙太利委员说,“所以要调整供给的方向,把供给调整到发展高端技术产业和高端创新上。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传统行业向高端产业转型发展,我们要把人才的短板补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企业产品的设计与生产,应当与市场需求相匹配,需求侧的声音就不能被忽视。刘卫昌委员说,“农村粮食生产多数情况下要施化肥,长期大量使用化肥就会污染土壤。如果把玉米秸秆造成有机肥,就可以变废为宝。但现实情况是,尽管一再禁止焚烧,秸秆还是大多被焚烧掉,对其高效利用还远未达到目标。目前,国内化肥厂非常多,但有机肥工厂比较少”。

  “有机肥行业在我国就属于短板,供给侧改革就应该补补这块。”何香久委员认为,农民对有机肥的需求很大,如果有企业可以根据不同的植物生长特性生产不同的有机肥,肯定会受到农民的欢迎,而且这对于推进供给侧改革也是非常大的贡献。

  “供给侧改革要和需求侧管理政策相融合协同,形成组合拳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在国内有些行业产能过剩,但高端产品又匮乏,所以要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化解产能过剩,将低端的、无效的供给减掉,转向高端的、有需求的、高新技术方面的,进行有效供给。”孙太利委员说。

  何香久委员也认为,供给侧改革首先要关注需求侧,这里面有一个信息对称和市场匹配的问题,要对需求侧深入研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