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能出局在即?王石找来了深圳地铁集团

  • 发布时间:2016-03-14 1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庞无忌)王石这次真的放了“大招”。在万科A股股票停牌3个月后,“万宝之争”到了关键性的“亮底牌时刻”,深圳地铁集团浮出水面。

  3月12日,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万科将主要以新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深圳地铁集团所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初步预计交易规模介于400至600亿元(人民币,下同)之间。

  如果交易达成,万科将定向增发,深圳地铁集团也有望取代宝能系成为万科新的第一大股东。受此消息影响,此前已复牌的万科H股14日早盘涨逾10%。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深圳地铁集团是深圳最主要的城市建设者之一,这次拿出最稀缺的核心地区土地资源合作开发,充分体现了合作的诚意和对万科的信任,两家公司优势互补,抓住深圳进一步城市化和经济转型提供的历史机遇,将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也指出,深圳地铁集团近年来在全力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向深圳市民提供优质运营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深化国企改革,以“轨道+物业”为基础,探索市场化可持续发展模式。万科是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此次与万科的合作,也是深圳地铁集团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战略导向。

  由于此次合作涉及万科重大资产重组,根据上市公司相关规则要求,双方最终能否达成资产交易,还需万科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及通过相关审批。

  万科选择深圳地铁集团的理由不难理解。近两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局面,核心城市的土地竞争日益激烈,不仅地价屡屡刷新纪录,“面粉(地价)贵过面包(周边房价)”的情形也并不鲜见。在核心城市以合理价格获取充足的土地资源日趋困难,已经成为制约房地产龙头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拥有较强二次利用土地资源能力的深圳地铁集团,一直以来都是最受开发企业欢迎的合作对象。

  万科方面透露,此次战略合作意义深远,不仅在于获得一个或几个优质项目,更重要的是,双方共同实施“轨道+物业”的发展战略,未来随着地铁线路的延伸,万科将有机会以合理价格获得源源不断的开发资源,一举解决核心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的问题。

  前期消耗数百亿元资金购入万科A股股份的宝能系则可能面临尴尬局面。一方面,其控股万科的可能性已非常低;另一方面,宝能系对万科的影响力取决于其后续是否还有资金弹药。不过按照公开资料,宝能系确有运用杠杆买入万科股票,一旦万科复牌股价下跌,则可能存在潜在的“爆仓”风险。

  万科当日发布2015年报称,去年为“历史上最好的一年”。2015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和20.7%。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上升至3%,“无论销售金额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创造了行业有史以来的新纪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