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虚拟现实两会抢镜 获影视公司青睐掀并购热潮

  • 发布时间:2016-03-14 18:4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年两会期间,除了代表、委员们的发言、观点备受关注,还有一种非常抢镜的设备,那就是虚拟现实VR设备。

  包括新华社、《经济日报》、《法制晚报》、《光明日报》等媒体记者,都开始尝试利用VR设备,360度全景报道两会,不光拍摄视频,还推出了VR报道图片。网友打开手机,就可以完成人民大会堂内部各个方位的场景体验,有了更加身临其境的代入感。

  各种长相怪异的虚拟现实设备,被不少记者当做采访“神器”。而对于代表、委员来说,VR不仅是现场可以体验的新鲜事物,也是建言献策的新工具。全国人大代表李松泉今年带来的是“支持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展问题”的建议,他就尝试用VR技术拍摄了贫困村全景视频,并在两会期间现场演示。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郭安在两会期间表示,南昌计划启动城市级VR产业规划,将投入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基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领衔的虚拟现实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南昌设立分中心,HTC将从产业和技术应用方面提供支持。

  郭安:“在技术创新为驱动主战略的时代,下一盘大棋,等到大家都认为这盘棋没风险的时候,你还能占到棋盘上去吗?那时候已经没你了,你挤不上去了。”

  包括刚刚我们提到的HTC,国内还有不少企业都在加码布局VR。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透露,小米去年就成立了专门做VR的团队。

  雷军:“在去年年底,小米已经成立了探索实验室,我们专门有一个小组已经在做VR,我觉得我自己是高度关注VR,也是VR的使用者,我觉得用了这么长时间的VR,VR的体验是无与伦比的,它给大家创造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体验,跨时代的一个技术,这个技术要成熟,到普通老百姓大规模的应用,还有一个三到五年的时间,所以小米会积极参与整个VR的产业。”

  目前,游戏被认为是VR技术最基本的商用领域,和传统游戏不同,借助头盔、动作传感器等交互设备,使用者能获得沉浸在游戏现场的真实体验。有虚拟现实设备开发商表示,未来的VR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

  开发商:“游戏只是虚拟现实的开端、冰山的一角,虚拟现实设备可以应用于军事演习、参观建筑物内部等模拟实验,应用的范围极为广泛。”

  VR在影视领域的价值正在日益凸显,最近,影视领域已经掀起了VR并购潮。华策影视宣布1470万入股VR公司兰亭数字,持有7%的股权,将共同合作VR综艺节目《谁是大歌神》,节目将在评委席搭建一个VR机位,观众戴上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体验360度全景视频。

  华谊兄弟已经入股VR主题公园公司圣威特,要在苏州打造《集结号》的VR体验;光线传媒入股Dream VR,尝试影院里的VR社交;奥飞娱乐更是大手笔收购了诺亦腾、时光机、乐相科技等5家VR相关公司。

  另外,已经有VR公司开始将目光拓展到医疗健康市场。美国虚拟现实设备供应商Oculus已经注册了“OCULUSRIFT.健康”等域名,谷歌、苹果、微软、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也已经拿下“.健康”的域名。VR巨头们对健康医疗市场的角逐也即将上演。

  在具体应用上,比如说通过VR的超强沉浸感,结合各种心理暗示场景,进行生理或者心理治疗。如今随着周边产业的跟随,除了视觉沉浸,风、雨、雾、声音等触觉味觉感官,同样能够实现,已经有公司致力于VR暴露疗法,治疗恐飞、恐高、幽闭恐惧、公开演讲恐惧等。再比如健身运动方面,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可以模拟户外运动环境。VR还可以提东低成本、安全的培训临床医疗专业人员的方法等等。

虚拟现实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晶方科技 30.86 5.72%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华股份 24.40 -4.76%
2 丝路视觉 26.58 -4.6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东方网络 6.86 -3.79%
5 梦网集团 10.88 -3.0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