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扩大QE+降息 欧央行继续开闸放水

  • 发布时间:2016-03-12 14:17: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不景气,就印钞票来刺激,这一招如今已成为各央行的家常便饭。本周四,欧洲央行意外宣布全面降息,并且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规模。

  不过,当天欧美股市和汇市却出现了剧情反转:欧元对美元汇率由跌转涨,涨幅超过1.6%,欧洲股市则由涨转跌;美元对欧元汇率由涨转跌,美股“V”形反转,从盘中大跌至收盘基本持平。北京时间昨晚,欧洲股市又大幅反弹。

  欧洲央行的持续开闸放水,会对全球汇市和资本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

  扩大QE+降息,欧央行继续开闸放水

  专家表示,对A股形成一定利好,欧元贬值是趋势

  欧元区全面降息 负利率越走越远

  3月10日,欧洲央行宣布三大利率全线下调,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从0.05%降至0%,边际贷款利率从0.30%降至0.25%,边际存款利率从-0.30%降至-0.40%。此外,欧央行扩大QE规模,每月资产采购额从600亿欧元增至800亿欧元,并将QE购债范围扩大至非银行企业债券。

  2014年6月11日,欧央行历史上首次推出负利率,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边际存款利率、边际贷款利率依次从0.25%降至0.15%,0%降至-0.10%,0.75%降至0.40%,其中边际存款利率首度出现负值。2014年9月10日,欧央行再度降息,三大利率均调降10个基点。2015年1月22日,宣布了“量化宽松”计划,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投资级政府债券。2015年12月3日又将边际存款利率由-0.2%下调至-0.3%。

  负边际存款利率是央行与商业银行间的隔夜拆借率,而不是商业银行与个人之间的存款利率,欧元区普通民众的银行存款依然是正利率。-0.4%的边际存款利率意味着,商业银行将钱存在央行需支付0.4%的费率。欧央行希望以此刺激商业银行放贷,以支持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并不是唯一实施负利率的央行,目前负利率俱乐部里还有日本央行、丹麦央行、瑞士央行以及瑞典央行。

  汇率股市就像剧情片

  ?涨涨跌跌变脸快

  欧洲央行全面降息和扩大QE的消息公布后,欧元一度大跌,欧元对美元最低跌至1.0822,不过,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预计不会进一步减息来激活迟滞的欧元区经济”后,剧情出现反转,欧元大幅反弹,最高涨至1.1218,涨幅近400个基点并带动英镑、瑞郎、日元对美元的上涨。

  欧洲股市一开始纷纷上涨,三大股指德国DAX指数最大涨幅达到2.72%,法国CAC指数涨幅达到3.41%,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93%。德拉吉表态后,欧洲股市纷纷由涨转跌,富时100指数收盘跌1.78%,法国CAC指数跌1.7%,德国DAX指数跌2.16%。

  美股刚好相反,道琼斯指数一度大跌179点,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一度大跌,但尾盘纷纷反弹,道琼斯指数收盘仅小幅下跌0.03%,纳斯达克指数收盘跌0.1%,标普500指数还上涨0.02%。

  “正常情况下,降息、扩大QE将会刺激股市上涨,但负利率政策是货币政策的一种极端行为,它发出的强烈信号就是:欧洲实体经济遇到了大麻烦,但又没有其他好的办法。由于货币政策被过度使用,可以说到现在已丧失了进一步调控的空间。”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武鑫表示,“欧元区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体,并不像中国那样,除了货币政策,还有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配合和协调。”因此他认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无法改变经济的基本面,对股市的影响很有限。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姚铮表示,股市是炒预期的,虽然欧洲央行全面降息并扩大QE,但央行行长的讲话,使得预期发生了改变,这是欧洲股市震荡的主要原因。

  A股市场多了一股活水

  欧元对人民币贬值是趋势

  那么,欧洲央行放水对汇市会有怎样的影响?在A股市场会不会泛起层层涟漪?

  “欧洲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对A股市场是有利的。不仅欧元区的货币供应会增加,这些资金或多或少会流向国外,包括流向中国。实际上,当年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A股的影响就比较明显。只不过欧元与美元相比,对A股的影响会弱一些。”姚铮说。

  “欧洲央行放水对实体经济有多大支撑,现在还很难说。但因为融资成本低,肯定会被一些机构当作套利工具,投到美国、中国等市场套利。美元和美国股市已到达顶峰,已经出现调整迹象,所以投资美国市场未必是个安全的避风港。全球经济不景气,资源类大宗商品也不会是避风港。倒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一方面正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A股已率先调整,风险基本上得到释放,对海外资金有一定吸引力。这从QFII、沪股通持续买入A股可见一斑。”武鑫说。也就是说,欧洲央行放水,A股市场有望增加一股活水。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徐敏表示,负利率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一些优质企业发行的股票、债券会受到欢迎;但对银行则是一次严峻考验,因为负利率导致存款减少,靠存贷业务赚差价肯定过不下去了,只能靠中间业务和其他创新服务赚钱。

  不过徐敏认为,欧洲经济近两年想咸鱼翻身难度不小。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虽然有个过程,但正逐步发生变化。因此,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对欧元有望延续升值趋势。

  由于隔夜美元大跌,昨天早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与中间价双双创年内新高。但徐敏表示,中长期看,人民币对美元仍将维持贬值趋势,但短期内也不会出现快速贬值。目前各国央行纷纷采取降息措施,最多维持利率不变,只有美联储采取了加息的货币政策。但美联储接下来对加息也会格外谨慎,毕竟现在全球经济联动性很强,如果欧洲、中国、日本等经济都不景气,美国经济很难独善其身,这从美国的经济数据时而远高于预期、时而低于预期的反复中可见一斑。“除非美国经济非常强势,美联储可以不用过多考虑外部因素而一步步加息。但这样一家独大的时代恐怕已经过去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