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航发”组建进入实质阶段 成“发动机三剑客”实控人

  • 发布时间:2016-03-04 08:49: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持续多年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成立传闻终于变成现实。3月2日晚,被誉为“发动机三剑客”的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中航动力发布公告称,3月2日,上级机关宣布中央关于拟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航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任命。中国航发组建进入实质性阶段,新成立的中国航发将成为上述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上述三家公司曾于去年10月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告知,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其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中航工业集团官网信息,曹建国同志任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李方勇同志任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

  记者注意到,被誉为“中国心”的航空发动机项目,于2015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实施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加大国防科研和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力度。每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程,后续都会获得政策的有效落实。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所有的民用航空发动机几乎都为国外产品,连大飞机C919用的也是CFM国际公司的LEAP发动机,通过此次发动机集团的成立和两机专项,期望中国航空动力事业真正能整合全国力量和资源,把我国的国产航空发动机做出来,飞上天。

  曹建国简历

  曹建国,安徽枞阳人,1963年8月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控制专业大学毕业,航天部三院三部飞行器导航控制系统专业研究生毕业,工学硕士、研究员,曾任三院

  三部主任、三院副院长,总经理助理兼三院院长、党组书记;2005年2月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3年4月任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

  李方勇简历

  李方勇,辽宁海城人,1963年2月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制造专业大学毕业,曾任沈阳飞机工业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中航一集团总经理助理;2007年9月任中航一集团副总经理,2008年11月任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记者郝少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