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到期大额存单首次可转让

  • 发布时间:2016-03-03 09:31:4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欧阳进权

  本报讯 大额存单亮相以来备受关注。记者昨日获悉,春节过后,越来越多的在榕银行发行今年首期大额存单,除了存单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40%左右,中途可转让成为最大看点——未到期大额存单增加了转让功能,投资者可自行找下家到银行网点办理提前转让手续。

  转让须自己找好下家

  以往大额存单变现,要么提前支取少收利息,要么办理质押贷款,一直无法办理转让手续。

  如今,随着在榕银行陆续发行个人大额存单,未到期大额存单增加了转让功能。记者注意到,与过去不同,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本周开始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同步上线了转让功能。据介绍,在大额存单未到期前,投资者急着用钱,可以找个下家一起到银行网点办理转让手续。

  转让过程中,银行只提供转让平台服务,不参与转让价格指导,转让双方自行协商并确定转让价格。

  提前支取有较大幅度利息损失

  实际上,如果中途急用钱,提前支取有较大幅度的利息损失。

  从目前来看,一些银行对大额存单提前支取采取了相对人性化措施,按照实际存期满足的最长期限产品利率靠档计息,比如购买1年期大额存单,持有超过3个月提前支取按1.56%计息,超过1个月不足3个月按1.53%计息。也有一些银行规定大额存单提前支取与定期存款一样,利率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比如按照华夏银行最新发行的一期大额存单,其提前支取计息规则是支取部分金额按实际支取日该行挂牌公告活期利率计息。

  对投资者来说,提前支取大额存单,不仅持有时间更短,适用利率也更低。而投资者转让大额存单时,由于前后两名投资者合计持有时间与存单期限一致,利率不受影响。因此大额存单转让,既可实现提前兑现,又可以减少利息损失。

  当然,目前大额存单转让仍有限制条件,下家须为银行老客户,比如客户今年初购买了大额存单,下家须有今年初前在银行开立的账户,才能顺利过户。

  “居中存期”收益有优势

  从连日来榕城各大银行新发行的大额存单来看,与普通存款相比,大额存单可供选择的期限更多,除了普通存款3个月、6个月、1年和2年等存期,大额存单还有1个月、9个月、18个月等品种,而且这些“居中存期”大额存单的利率颇具吸引力。比如期限18个月,即一年半存期的大额存单,也可以享受2年期定存上浮40%的利率优惠。

  当下榕城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发行的年内第一期个人大额存单分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和3年共8个品种,利率均为基准利率的1.4倍,分别为1.53%、1.54%、1.82%、2.09%、2.1%、2.93%、2.94%、3.85%。另一家银行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期限分为1个月、3个月、1年和3年共4种,利率均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1.8%,分别为1.53%、1.56%、2.12%和3.86%。

  其中,一家银行1个月期限的存单利率为1.53%,只比3个月的1.54%低0.01个百分点;另一家银行低0.03个百分点。9个月期限的存单利率为2.09%,只比1年期的2.1%低0.01个百分点;18个月的利率为2.93%,仅比2年期2.94%略低。榕城银行业界也提醒说,如果投资者对资金的灵活性需求一般,半年至一年期的品种较为适宜,既能省去存单到期转换时的收益空档,也可防止年内继续降息带来后续新发产品收益率跟着下降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