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资参与国企改革需打破规模思维

  • 发布时间:2016-03-03 03:33: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应该予以支持。他还指出,我国近几年外资并购呈稳步上升趋势,但尚未形成所谓“并购潮”。

  在国际竞争日益加剧,我国面临资源、环境的巨大压力,企业自主创新动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供给侧质量和效率需要提升的背景下,吸引更多的外资参与国企改革、参与供给存量盘活、参与需求要素整合,是符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要求的,也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利用外资工作已经发展到一定水平,步入一个新平台,尤其是利用外资规模,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就不能再用过去的思维方式,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和数量扩大,盲目追求吸引外资并购的总量,从而忽视质量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

  对当下的中国来说,已经不是改革开放初期的“短缺经济”,也不是建设资金高度紧张的时候。更多情况下,是如何让存量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因此,在利用外资上,也应该转变观念、转换思维,从规模、数量转向结构、质量。在引进外资,特别是引入并购外资时,把质量和效率、结构放在第一位,所引进的外资必须能够对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对供给侧质量和效率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要实现上述要求,不仅要吸引更多愿意使用并购手段的外资,参与到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中来,从而有效地盘活供给存量,增强企业活力。更重要的是,要对参与并购的外资进行“资格审查”,不仅要有并购资金,更要有国际水平的技术、管理、工艺等,能够帮助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有明显提高。否则,就很难体现并购的效率,也难以对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对供给侧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产生作用。

  □谭浩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