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楼市风口浪尖链家再致歉 澄清理财平台不碰触资金

  • 发布时间:2016-03-02 13: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3月2日电 (记者 李佳佳)因涉嫌违规交易而置身于上海楼市风口浪尖上的链家公司2日再次致歉上海客户,并对投资人账户资金安全给予公开回应。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称,“投资人与借款人均在首信易支付开设独立的资金管理账户,每笔交易均按照一一对应的关系进行划转,链家理财平台不能直接碰触资金”。

  上周,上海链家因两起不规范的经营纠纷,被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调查,随即上海链家所有二手房房源全部下架,一时成为舆论焦点。当时,链家官方曾给出回应,颇为详细地对上海市消保委曝光的两个消费者投诉案例进行解释,至于是否有资质向购房者和卖房者提供高利率贷款一事,链家并未重点回应。

  2日,链家再发致歉函,表示将严肃整改保障客户利益。同时,针对外界对其资金监管平台“理房通”、链家创新金融业务“链家理财”的质疑和传闻给予澄清。

  链家集团首先公布两起客户投诉处理结果,对上海链家营运总经理、大区营运总经理等两起事件的相关责任人,予以黄线处分(一年内两次黄线处分,将予以辞退),一年内不得晋升,部分负责人予以降职处理。此外,链家集团还公布3项整改措施:真实房源,假一赔百;客户投诉,单单公示;签前查封,损失先行垫付。

  目前,链家金融旗下两个较为重要的板块是链家的资金监管平台“理房通”和承接P2P产品的平台“链家理财”,而外界对这两块业务的质疑声也最大,主要来自于高利贷、自担保、资金安全等问题。

  理房通于2013年8月8日成立,2014年7月10日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4年12月正式在北京上线,目前已经在北京链家实现了门店全覆盖,并已成功登陆成都及南京等地。针对监管资金的安全性,理房通副总经理宋靖宇表示,客户的交易资金存管在银行,链家不可能去挪用。“我们千辛万苦拿到了牌照,只要做了不合规的操作,牌照就会被央行吊销,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宋靖宇表示。

  另一个链家理财平台于2014年11月29号开始试运行,是点对点,即个人对个人的网络借贷信息平台。链家理财平台具有基于真实的房产交易、借款多为短期(近九成为90天以内借款)、借款用途和还款来源明确、借款金额占抵押物市场评估值较低等特点。对于链家涉嫌发放高利贷的质疑,链家表示,公司提供的贷款利率折合年化为13%-24%,从行业角度做横向对比,定价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悉,链家理财的支付通道和账户均由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首信易支付”)提供。而首信易支付方面表示,投资人与借款人均在“首信易支付”开设独立的资金管理账户,每笔交易均按照一一对应的关系进行划转,“链家理财”平台不能直接碰触资金;平台投资人与借款人账户内的全部资金均在“首信易支付”在银行开具的备付金账户中,备付金银行依照中国人民银行【2013】第6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对客户备付金的存放、使用、划转实行监督,同时按6号文的规定,“首信易支付”与备付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管业务活动受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监督管理;“首信易支付”全权为“链家理财”提供专项电子支付服务,与‘理房通’业务完全独立,之间不存在任何资金往来的情况。(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