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指创5个月新低 跌到深处基金不悲观

  • 发布时间:2016-03-01 08:34: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沪指重挫近3%,失守2700点,盘中一度触及前期2638点低位;创业板指则暴跌逾6%,5个交易日累计跌15%,跌破1900点,创5个月来新低。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公私募人士表示,注册制推进、杀高估值、公募调仓等因素或是创业板暴跌的原因,但不必过分悲观,后市主要看好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个股和业绩高增长白马股。

  多因素致创业板暴跌

  多位基金人士认为,注册制推进预期、杀高估值、公募调仓等或是今日市场暴跌的主要原因。

  北京某大型公募国企改革基金经理分析,股指暴跌主要有四大因素:一是近期楼市火爆,分流股市资金;二是3月1日起,国务院对注册制改革的授权将正式实施,让股市承压;三是人民币持续温和贬值造成市场担忧;四是上周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未能“振奋”人心,市场积极预期落空。

  该基金经理称,短期来看,监管层说明注册制不会马上推行,今年出台注册制改革方案的可能性不大,但注册制对创业板市场的长期影响偏空,随着注册制不断推进,创业板市场的扩容预期将导致当前的较高估值得到修复,也对投资者的心理带来一定冲击。

  在公募人士看来,在下跌市场,更高估值的创业板股票更容易成为市场的“弃儿”。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暴跌容易让投资者联想到2015年6月至今的3次股灾,市场暴跌后投资者风险偏好急速下降,估值相对偏高的中小创股票首当其冲。

  该基金经理称,市场虽然没有特别大的利空,但在投资者风险偏好急剧下降的情况下,估值相对较高的创业板股更容易被抛售。目前,传统行业估值基本处于合理位置,但成长股估值仍高达50倍以上,仍需市场进一步消化。在市场连续暴跌情况下,再低的市场估值也会被继续压缩,并会放大这种恐慌情绪。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认为,市场不好的时候,大家就会杀估值,昨天煤炭股、银行股下跌较少,因为估值较低,计算机、传媒这些高估值的行业杀跌就会比较猛烈。

  除高估值外,创业板暴跌可能也与基金调仓存在一定关联。

  上海某公募投资总监表示,创业板指创出新低,一是因为没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股票大幅杀跌;二是公募基金中,中小创股票仓位一直很高,可能市场有调仓的动作。

  该投资总监称:“中小创在上涨中一定是急先锋,但是,一旦碰上市场调整,跌幅也会较深,今年以来连续暴跌对市场人气、投资者风险偏好都有比较大的打击,可能需要一个相对长的阶段来慢慢修复人气。”

  看好供给侧改革

  和白马成长股

  针对后市创业板走势,多位基金人士称,市场虽跌到深处但并不悲观,相对更看好供给侧改革受益股票和业绩高增长的白马股。

  上述上海中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表示:“我个人并不悲观,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房地产和债券都类似接近股市最高点的位置,目前股市非常有吸引力。”

  北京大君智萌投资董事长吕长顺也表示,虽然创了年内调整新低,但创业板指还是强于沪指,因为它没有跌破去年9月的低点,而沪指跌破了。最黑暗的时候应该是底部,创业板目前基本到底部了。

  北京某大型公募国企改革基金经理也分析,市场上一些积极因素正在孕育:一是外围股市企稳,如欧美股市近期涨多跌少,全球主要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二是本周将迎来2016年全国两会,A股市场也将正式迈入两会行情。因此,A股短线反弹的概率较大,尤其是与供给侧改革关联较大的周期性板块或好于成长股。

  对于后市,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坦言,目前看得并不是很清楚,短期内会规避中小创股票,并通过仓位管理和调整持股结构,做好应对预案,但仍看好创业板中业绩高增长股票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在投资机会方面,益民基金推荐两类板块:一类是有涨价预期的板块,如煤炭、有色、钢铁、化工、养殖等;另一类是房地产、家电、汽车等,因为地产成交火爆,有利于房地产产业链的活跃。

  南方某公募人士表示,对市场仍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在投资上会防范供给侧改革导致的僵尸企业倒闭和违约风险,结构上,相对看好两会主题、次新股中的成长股。

  吕长顺表示,目前主要看好生物制药、医疗设备、网络等行业和板块,现在有些行业已经跌出价值和机会,跌幅超过一半时,不应该过分看空。

  他说:“对于未来走势,我不是很悲观,原因是指数已经到很低位置,没有太多空间可跌。感觉机会来了,可能是和去年9月同等的机会。”(记者 李树超 李沪生 吴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