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企兼并重组进入活跃期 三种模式初步形成

  • 发布时间:2016-02-27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企兼并重组进入活跃期

  三种模式初步形成专家建议,2016年央企重组整合应与供给侧改革相结合

  三种模式初步形成

  专家建议,2016年央企重组整合应与供给侧改革相结合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进入2016年以来,央企重组整合案例风起云涌。1月25日,中国中材集团与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告称实施战略重组;2月8日,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合并而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2月23日,中国国旅集团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发布公告称筹划战略重组。

  业内专家认为,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通过重组整合去产能有望提速。与此同时,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也将加快央企整合进程。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央企重组整合有利于解决国有企业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竞争力不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意义十分重大。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25日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今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将开展“十项改革试点”。其中,试点计划提出要探索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有效模式,坚持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积极稳妥做好中央企业兼并重组。

  张喜武称,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是国企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兼并重组的力度不减,工作量要加大,成果要体现。

  回顾2015年,央企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共推动了6组12家中央企业的兼并重组,产业协同效应进一步增长。同时,初步形成以铁塔公司为代表的共享竞合模式、以国家电投为代表的产业链纵向联合模式、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产业链横向联合模式。

  “上述三种模式根据央企的不同特征加以应用,有助于快速扩大规模,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同时也能迅速扩大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有助于增强在经济新常态下的抗风险能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项安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项安波认为,2016年央企重组整合应与供给侧改革相结合,在去产能、清理“僵尸”企业以及国有企业历史遗留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还要避免在涉及民生终端等消费领域形成新的垄断。

  “随着‘十项改革试点’方案落地,国有企业改革有望在今年实现跨越式发展。”严跃进表示。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