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换动力,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6-02-26 01:30: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江东洲刘 昊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节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

  作为广西后发展欠发达的人口大县和玉林市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主通道和“桥头堡”,博白县如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广西玉林市委常委、博白县委书记禤甲军。

  记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县域经济发挥着基础性、全局性、根本性的作用。作为广西的人口大县,博白的发展关系到玉林市乃至广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应该如何去看待博白当前的发展形势?

  禤甲军: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更美好、百姓更幸福,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博白人口多、底子薄、社情民意复杂的基本县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过去的五年,博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38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42.07亿元,年均增长10.7%;财政收入由6.38亿元增加到14.41亿元,年均增长1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47.94亿元增加到90.89亿元,年均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由85亿元增加到221.6亿元,年均增长26.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334.3亿元,年均增长14.5%。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的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有待加强,解决实体经济困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新办法、新措施不多;征拆难、融资难等瓶颈问题依然突出;民生保障有待加强和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质量不够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攻坚破解,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始终把稳增长作为“十三五”发展的首要任务,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充分利用独特的临海临港优势、厚重的客家人文优势、较好的园区平台和产业优势、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等,为积聚和释放发展动能,变基础优势为竞争优势创造有利条件,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记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博白如何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禤甲军: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基础上对于科学认识发展问题的深化,也为促进博白进一步的现实发展指明了方向。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转型升级,奋力赶超跨越,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把博白建设成为玉林市“东靠南下,通江达海”的重要门户、临港型新兴产业基地、具有客家魅力的桂东南次中心城市、扶贫攻坚示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

  要抓转型发展,推进产业升级,致力形成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抓项目建设,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经济大发展;抓城镇建设,加速城乡一体化,努力建设美丽城镇;抓生态环境,助推绿色发展,着力构筑“环境优美、生态和谐”新家园;抓社会管理,努力办实事惠民生,努力保安全促稳定,努力兴事业促和谐。

  记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博白县如何做好精准扶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全县按期与全国同步实现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禤甲军: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硬目标。博白是广西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扶贫开发工作成为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我们要始终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发展的最大政治责任,精准实施“六个脱贫攻坚工程”,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脱贫产业,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要实施基础设施扶贫攻坚工程,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向贫困村延伸、向薄弱环节倾斜、向更高标准迈进。实施产业扶贫攻坚工程,以产业带动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夯实贫困地区的脱贫基础。实施教育培训扶贫攻坚工程,加快实施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实施金融扶贫攻坚工程,使绝大多数有生产能力的农民能够得到金融支持。实施健康扶贫攻坚工程,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实施社会扶贫攻坚工程,形成全民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