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活力看广东】走进广州 转型升级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6-02-25 22: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2月25日消息(记者王梦妍)今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6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显示,广东、江苏、北京位居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三甲。

  作为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去年交出了一份“GDP总量超7万亿、同比增长8%”的成绩单,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打下良好基础。

  2月24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网上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在广东启动。走访中不乏广州企业专注自主创新,涉足高科技制造业和服务业等新形态业务,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广电集团:广州首家挂牌新三板的老国企

  “技术创新是无线电集团成功的基因,更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源动力。”广州无线电集团董事长赵友永说。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广州无线电集团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5亿元,其中2015年研发投入8亿元,占同口径营业收入比重持续保持在9%以上。

  如今,业务多点开花的广州无线电集团,年营收已达170亿元,位列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38名。集团旗下的广电计量已于去年成功登陆新三板,是广州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国企。

  展望“十三五”,赵友永提出,广州无线电集团力争到2020年,打造三个收入百亿的业务板块,今年将更为关注高端、高科技、高端现代服务业等战略领域。

  广汽集团:自主研发抵抗市场寒冬

  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尽管近两年来,汽车市场产销增速的开始放缓,但广汽集团通过发力自主研发的汽车品牌,在2015年取得可喜的业绩。

  统计显示,广汽集团去年实现全年整车销售129.97万辆,同比增长达10.86%,连续第三年入围世界《财富》500强,以332.37亿美元营业收位居第362位,比2014年排名上升4位,呈现出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看来,只有做好产品,做经得住市场考验的产品,才能在新形势下站得住脚。

  作为集团战略上的创新和突破,广汽自主研发的品牌传祺去年表现亮眼,规模效益双丰收,其中销售增长超60%。

  根据集团发布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广汽的目标是到2020年产销目标突破300万辆,自主品牌规划目标产能将达到100万辆,并打造3个年产销百万辆级别的公司,还将着力发展自营电商平台。

  唯品会:超80%营业额来自移动端

  随着消费大升级时代的到来,人们对生活水平和消费品质的追求愈发显著。总部位于广州的唯品会,以其特有的时尚特卖模式顺应消费升级的时代需求,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特卖电商。

  “得女性用户得天下”是唯品会一直笃信的生存法则。公司的核心业务品类主要是服装、美妆、母婴、居家,约80%的会员用户为女性,销量占比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均较为平衡。

  “唯品会的目标是持续提高知名度,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和社交口碑。”唯品会财务总监杨东浩说。

  日前,唯品会刚刚发布了2015年四季报及全年未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唯品会去年第四季净营收为139亿元 (约合21.5亿美元),同比增长65%;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5.06亿元(约合7800万美元),同比增长45%。

  在移动电商发展普及迅速的当下,唯品会有超过80%的营业额来自移动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