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能源因低油价陷巨亏 中石油辽河油田部分项目遭放弃

  • 发布时间:2016-02-25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因油价持续低迷,国内油田开发危机不断蔓延。

  日前,中石化胜利油田因为亏损严重,关闭了四个效益不佳的小油田。而延长油田也宣布停止部分油田的开发。

  2月23日,联合能源集团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的油价环境及未来预期,公司计划放弃与中石油合作的辽河油田提高采收率项目(EOR)。

  根据公告,该项目由联合能源旗下全资子公司--联合石油天然气投资公司(联合石油)负责运营,该子公司与中石油集团2006年签订了上述提高采收率合同,作业范围为辽河油田高升区块,联合石油享有增产部分的60%权益。

  公告称,该项目2015年上半年给公司带来592万港元亏损,而之前2014和2013年分别录得赢利7362万港元和1.16亿港元,考虑到油价大幅下挫及展望未来数年油价还将低迷,继续投放资金于辽河提高采收率项目的营运成本及发展费用上将不能够维持经济效益以及可持续性。因此公司决定放弃该项目。而放弃通知也于2月23日提交给了中石油方面。

  此外,联合能源前不久发布的业绩预警称,根据董事会目前获得的初步石油储量报告和初步评估报告,中国辽河油田提高采收率项目于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预期录得一项非现金的会计减值损失约30.28亿港元。

  联合能源集团网站信息显示,辽河油田EOR合同是其重要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大型商业性火驱(一种提升石油采收率技术)项目。截至2014年6月份项目平均采油成本为35.6美元/桶。

  辽河油田是中石油旗下的老油田,目前的油价已经远低于原油生产成本。

  安迅思分析师张叶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的油价已经不能覆盖开采成本,因此,停产止血也是合理选择。

  面对低油价,辽河油田一直在做降本增效的工作。预计去年全年精减员工1251人,近一年半以来,清理长期在册不在岗人员442人,清退外雇工4215人。

  联合能源网站资料,公司现有两大块业务:石油生产开采和油田开采技术。其中石油生产开采业务仅有2个项目,其中之一就是辽河油田EOR,另一个是2011年从BP收购来的三个巴基斯坦区块。

  国内油田相继陷入危机,但国际油价仍不乐观。

  安迅思分析师认为,石油生产大国做出的产量冻结协议可能短时间内支撑油价,但并不能令油价大幅反弹,因为这不是一份减产协议,即使产油国将原油日产量维持在1月份水平,全球原油仍超供300万桶,只能等待需求提升。

辽河油田(0008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