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供大于求现象普遍存在 地方力促楼市去库存

  • 发布时间:2016-02-24 15:10:00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向 森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过年期间,一则“上海女友回乡记”的虚假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此后网友纷纷贴出自己的回乡见闻来反驳新闻中对农村的描述。不少网友表示,现在农村的生活条件普遍提高,村里一套自建房、县城一套商品房似乎成了现代农村人的“标配”。

  从鲁中某县城回到北京的沈先生告诉记者,家乡县城到处都在盖房子,但随着结婚潮渐淡,不少小区入住率并不高,县城房价虽然还没有降,但感觉已经是在强撑,二手房的出手周期也在变长。

  事实上,尽管2015年下半年不少城市的楼市库存在逐步减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开始回暖,南京、杭州、苏州等二线城市的房价甚至出现了不小幅度的增长,但三四线城市及县城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一种停滞不前的状态,有些地方在市场供大于求的背景下,房价已经出现下滑。

  县域去库存难度尤大

  国内多数县城的房地产市场普遍供大于求,一些地方的房价仍在下跌。

  据了解,鲁中某县城房地产市场停滞不前暴露的只是国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冰山一角。

  湖北南部某县城的网友在自己的回乡见闻中表示,自己家乡所在的村里几乎家家一栋大楼房、城里一套商品房。县城的房子严重过剩,不少楼盘无人问津。“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或搬进城里生活了,村里没人,县城盖那么多房子根本就卖不出去。”这位网友表示。

  位于中西部县级市的网友也表示,当地房价近三年处于僵持状态,城区房价在3600元至6500元之间。当地政府为此推出新政,将未出售的商品房转化为安置房,降低开发商的压力。

  此外,据河南周口某县网友反映,当地县城房价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尽管与其他地方相比价位较低,但当地村民仍然较少问津,因为本地人收入相对较低,大多选择在自己的宅基地上自建住房。

  东部沿海的情况也并不乐观。

  有网友反映,自己家乡县城位于浙江东部沿海,房价也较几年前有所下降,此前房价在1.2万元左右,现在已降至每平方米8000元。福建漳州某县的网友则表示,自己家乡的村民绝大多数已在县城买了房子,在供需不平衡之下,县城新房房价下跌,二手房价格也普遍下跌。

  不难看出,国内多数三四线城市及县城的房地产市场普遍供大于求,去库存迫在眉睫。

  地方“各显神通”

  春节之后,各个地方政府接连出台楼市新政,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等措施纷纷亮相。

  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项主要任务,在连续两年未提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内容后,“稳定房市”重新成为经济工作的关键词,“去库存”更成为五大任务之一。而农民工进城买房被提到了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政治高度。

  从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政策效力已经显现: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下2.51万亿元增量的历史新高,带动社会融资规模也达到了创纪录的3.42万亿元,环比和同比均大幅提升。贷款和社融单月增量都创了历史新高,M2增速也有所回升。在产能过剩、经济增长较为疲弱的环境下,如此高的货币信贷数据令市场感到诧异。

  在此政策背景下,春节假期之后,各个地方政府接连出台楼市新政,加速消化楼市库存压力。

  将商品房转为公共租赁住房或养老地产、降低首付比例等措施纷纷亮相。其中,最常用的方式是直接补贴购房者。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已有60余座城市采用这一方法。

  四川省是资金补贴的典型代表,目前在四川,包括资阳、夹江县、广安市、泸州市、宜宾市、广元市、绵阳市、自贡市等均出台了相关政策,其中均涉及买房补贴。

  事实上,四川仅是全国实施购房补助的省份之一。

  杭州富阳区则根据学历补贴购房者,学历越高的补贴越多。根据文件规定,全日制本科学历,补助购房款的1.5%,最高不超过3万元。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国家级专家人才,实行“一事一议”办法执行或一次性补助80万元。

  据相关机构公布的数据,至今发布购房补贴政策的城市多为三四线城市。

  “购房补贴加快了刚需购房者的入市速度,但仅有补贴还不够”。地产专家顾海波表示,购房者在今后仍有望享受税费的优惠或减免。

  此外,江西、江苏一些地方也出台了去库存新政。

  江西南昌市日前出台的文件显示,全面下调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未完工产品计税毛利率,以帮助房地产开发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为减轻房地产企业负担,南昌市税务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在南昌市范围内多个开发项目的销售未完工产品计税毛利率,由原来的24%调整为22%。

  另据南昌市税务部门测算,上述政策实施后,预计2016年南昌市地税和国税部门约分别减收企业所得税6亿元和2亿元,将惠及全市40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

  而江苏银行业出台的新政则称:除南京主城区暂不执行外,苏州市区执行首付首套房20%、二套房40%;南京的溧水、高淳,苏州的县级市和吴江区,江苏其他市执行首套最低20%、二套最低30%的新政。

  国家酝酿一揽子政策

  据了解,目前各部门就房地产去库存做的一揽子规划方案包括人口户籍、公积金以及税费方面的有关政策。

  除了地方外,中央层面也很积极。如央行、银监会在今年2月2日正式打响了房地产去库存第一枪。据悉,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此表示,央行和银监局在春节前颁布新政意味深远,春节是返乡高峰,新政或成为逃离北上广的部分白领回家购房的选择,或成为返乡创业或农民工回乡购房的选择。

  在央行、银监会打响去库存第一枪后,业界预计未来继续出台宽松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大。民生宏观分析师朱振鑫认为,自房贷下调公积金首付后,下调一般贷款首付顺理成章,不排除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未来两三年,房地产政策暖风不会停,一方面60亿平方米库存需要去,另一方面房价整体几乎没有上涨风险,政策有松动空间。

  有迹象显示,楼市去库存的一大波政策正在袭来。据了解,目前,各部门就房地产去库存做的一揽子规划方案包括人口户籍、公积金以及税费方面的有关政策。“许多部门的政策调研和预案已经完成,只待适时择机发布。”业内专家透露。

  而随着国家政策进一步明朗,后期各地有望进一步跟进去库存政策。专家表示,在中央“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压力下,各项政策将以持续宽松为主。谢逸枫则认为,当前去库存应关注结构问题,一二线等库存压力小的城市可以补库存,三四线则需继续去库存。(向 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