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算好加减法,换取好收益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1: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买天

  王军是河北保定的玉米种植户,去年他种的17亩玉米获得丰收,但玉米收购价却比往年跌了20%,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往年,玉米的价格能在一块零六左右,可现在八毛钱都没人要。刨了杂、挑走好的,到手的钱总体要少收入五六千块钱。”

  王军的遭遇代表了不少地方和垦区玉米种植户的生存现状。

  自去年以来,随着收储政策调整、巨量库存积压、新季玉米上市以及需求萎靡、进口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玉米价格呈现下跌态势。而纵观近些年的玉米表现,玉米出现阶段性过剩,加上高粱、大麦等玉米替代品进口数量的大幅增加,使得玉米价格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这种现象并不是2015年才开始的。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而消费增速明显放缓,尽管供需总量基本平衡,但品种结构矛盾突出,特别是玉米阶段性过剩的状况愈加凸显,种玉米的农民增收难度越来越大。过去七年,我国的玉米临储收购价一路走高,而国际市场价格却一路向下,我们在保证农民收入的同时,风险也在逐年积累,特别是愈演愈烈的价格倒挂导致国际市场玉米大举进入,下游加工企业、粮食存储和国家财政压力都急剧增大。

  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在所难免,一场针对玉米的“变革”就此展开:国家已安排3亿元资金在“三北”地区选择30个县开展“粮改饲”试点,着力推进农牧结合的产业发展方式。2016年,将大力推进玉米结构调整,在“镰刀弯”地区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

  只有算好加减法,才能换取好收益。调减玉米既是为了解决高库存问题,也是对受制于价格话语权变化而做出的积极应对。从长远来看,这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利益和种植积极性,尽早谋篇布局,避免矛盾和问题越积越深。

  对于”镰刀弯”地区而言,调减玉米种植面积一定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按照国家部署和节奏实行谨慎操作,切不可操之过急搞一刀切。适度地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是为了更好地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并不是说种玉米就毫无价值可言,更不能粗暴地将玉米一棍子打入“冷宫”;而”镰刀弯”地区以外的地方,则不能用错了政策,该种玉米还得种,我们必须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

  对于调减玉米的地区来说,也不能一减就完,要尽快拿出替代种植的方案来。如东北地区,就要从农户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增加大豆等杂粮杂豆的种植来弥补收益,这样才能保护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否则,如果没有优于玉米的收益,农户转种其他农作物的可能性将会打折扣。从东北垦区的执行情况来看,目前当地已就玉米调减后增加经杂作物出台了实施细则,得到了垦区种植户的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