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迎“开春”之二——国际资产价格动荡对中国也有利好

  • 发布时间:2016-02-18 19:26: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题:中国经济迎“开春”之二——国际资产价格动荡对中国也有利好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刘云非

  开年以来,国际资产市场持续大幅波动,欧美日股市上演“过山车”行情,油价仍在多空博弈中寻找底部。在与世界紧密交融的今天,国际资产价格动荡无疑给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挑战。但与此同时,也应辩证看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利弊转换,既重视风险又看到一系列利好因素就在眼前。

  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之利

  年初以来,包括原油、铁矿石等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跌势,油价甚至一度触及12年低点。大宗商品出口国遭受损失,中国部分行业也受到影响,但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在从石油到大豆再到天然气等10种一篮子大宗商品方面,中国节省了1880亿美元的进口成本。这大幅降低了国内企业生产成本,改善了效益,对因出厂价格不振而利润受到挤压的企业而言,是很大利好。

  有分析人士表示,收益已渗透到整个经济中,压低或稳定了从住宅供暖、油价到工厂的原材料成本等各个方面的价格。汇丰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增长5%,但在价格上却低了三分之一。

  对于资源加工类企业而言,低价格也为其以低成本扩充长期储备提供了条件。数据显示,中国正利用较低的价格进口原油,去年的进口量创历史纪录。铁矿石、大豆和铜精矿的进口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有助于抑制通胀,使得决策层有更大的货币政策空间支撑经济增长。前世界银行驻北京的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未来中国降准降息仍有余地,家庭购买力的增强也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

  货币博弈下的人民币之美

  去年底美联储启动加息,令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更为突出,跨境资本异动更为频繁。在内外因素作用下,数年来稳步走强的人民币汇率近期呈现波动。不过,综合看人民币对国际投资者仍有很强吸引力。

  从汇率看,相较于部分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人民币币值仍总体稳定。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国际竞争力仍很强,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还有所升值,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从利率看,发达经济体仍处于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环境,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回报低,而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仍有吸引力,人民币计价资产在国际投资者的“算盘”中仍有一席之地。而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配置中国”依然是最重要的主题。

  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说,从过去十年间人民币对国际主要货币汇率一路飙升来看,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尤其对美元贬值,应属以市场为定价机制的正常调整和波动。中国央行有足够的工具、能力和经验在必要的时候协调境内外汇率市场,将人民币汇率波动控制在相对稳定的区间内。

  股市波动下的投资中国之机

  欧美日股市剧烈震荡,其挤出效应不容忽视。一些不愿回到现金或者债券市场的资金或已回流亚洲市场,特别是已经历大幅调整的中国内地股市。

  发达经济体股市大幅波动,表明屡创新高的市场已后劲乏力,估值吸引力衰退。而过去半年多中国内地股市大幅下挫,令内地股市更具投资价值。春节假期之后,中国内地股市三连阳,表明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正在重新聚集。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增长质量在提升。更为重要的是,结构性改革动能愈发强劲,这使中国内地股市在全球环境中显现出更多“比较优势”。特别是包括虚拟现实技术,智能设备应用等一些新兴产业板块的量价齐升,表明中国新经济已经引发海内外投资者的关注和追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