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确定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目标

  • 发布时间:2016-02-18 01:30: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邸金 记者杜英)“围绕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将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制度予以高度重视,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近日召开的甘肃省知识产权局工作通报会提出了努力方面。

  较“十一五”相比较,甘肃“十二五”期间受理专利申请增长3.5倍,专利授权增长2.8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3.5倍,查处专利侵权案件增长6.3倍。“主要目标实现了倍增发展。” 甘肃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晓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朱晓力认为,成效显著的推进因素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市州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目标,二是设立省政府专利奖,三是建立专利权质押融资制度。“仅2015年,融资总额就达到8.9亿元。”

  截至目前,甘肃已经培育了37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涌现出“铁路信号基础设备电子控制装置”“元胡止痛滴丸制剂”“无钙焙烧生产铬酸钠方法”等一批转化为产业的专利,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引领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强化科技项目的知识产权管理,强化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建设,强化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朱晓力就2016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看法,通过建设交易平台、完善激励机制、拓展金融服务、营造保护环境等方面的具体措施,提升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水平,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知识支持。

  记者获悉,甘肃未来五年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主要目标是,专利申请量年均增幅不低于20%,企业专利拥有量占比75%以上,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30%,全社会知识产权认知度超过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