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院派格莱美如何“收买”互联网乐迷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31: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在线音乐全球“0时差”的传播效应和个性分众化推介,曾被视为“欧美流行音乐指南”的专业音乐奖项,今年的格莱美以“追美前尘”的方式吸引时下互联网乐迷的眼球。然而,不少乐评人则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这也奏响了唱片工业的一组挽歌。时至今日,格莱美早已不再只是“学院派”专业奖项,而更像一场娱乐盛事。从明星红毯秀,到演出嘉宾会翻唱经典,似乎都比获奖名单更能吸引公众眼球。

  奖项滞后市场:“最佳新人”主打歌已火了两年

  比起往年“获奖名单10个有8个不认识”,今年格莱美一改往年屡遭诟病的“高冷范儿”,不管是“霉霉”泰勒·斯威夫特,还是“火星哥”布鲁诺·马斯、贾斯汀·比伯,得奖者都是近几年活跃在乐坛的新生代。从得奖分布看,乐评人赵南坊曾吐槽格莱美“三大潜规则”:偶像派遭排挤、太卖钱的不能选、排斥说唱音乐都得到改善。有乐迷干脆直呼“格莱美终于承认,这是属于‘霉霉’和‘火星哥’的时代!”

  从近几年获奖者看,“年轻化”成了格莱美的主旋律,1988年出生的阿黛尔早在2012年就横扫格莱美,6项提名全中。随后17岁的新西兰女歌手罗德成为格莱美最年轻天后。去年,1992年生人萨姆·史密斯也成为格莱美最大赢家。据统计,10年来30岁以下的“格莱美大赢家”达到半数。今年,艾德·希兰、威肯、梅根·特雷诺等主要获奖者也均为“90后”。乐视音乐CEO尹亮对“90后”瓜分奖项并不意外:“他们正值音乐创作的黄金年龄,这样的结果是综合了市场和专业的评定。”但也有人将其视为格莱美向互联网年轻乐迷的“迎合”。赵南坊认为,泰勒·斯威夫特的新专辑相比于以往的乡村风格,更为流行化,此次拿下最为重磅的综合类“最佳专辑”,足见格莱美的评委一改传统稳重口味,向纯流行乐风的妥协。

  即便如此,比起日日翻新的在线音乐平台歌单推荐,“总结大会”格莱美显得有些滞后,面对已经走红好几轮的作品,它更像是一次“事后盖戳”:从少年熬成小伙子的贾斯汀·比伯,出道5年终于获得格莱美“首肯”,拿到“最佳舞曲录制奖”;而今年才拿到“最佳新人”的梅根·特雷诺,早在2014年就凭借搞怪歌曲《如同低音贝司》刷爆互联网,去年国内某歌唱节目也有选手演唱。虽然按格莱美涵盖的时间跨度,评为“新人”并无规则上的不妥,然而对于听众而言,这些歌“早就翻篇儿”了。

  社交分享时代,学院派评价不过只是“一张歌单”?

  10年前,格莱美被全球乐迷视为“流行音乐指南”,大家捧着收音机听转播,对着获奖名单找歌曲。唱片经销商也将“格莱美多项大奖得主”作为标签贴在引进欧美专辑封面的醒目位置“叫卖”。10年后,互联网让全球乐迷可以同步收听最新音乐,而个性化推送和社交网站的好友分享,格莱美等音乐奖项的“指南”作用日渐式微,前几年,不少网站还有“格莱美音乐”专题,而今年,在网站首页甚至难觅格莱美踪影。社交分享时代,学院派奖项如何刷出存在感?

  这些年的格莱美并非没有“自救”。首先是长达百余项的获奖名单“瘦身”,从2012年起,其奖项设置从原有的109个减少至78个,传统福音音乐、儿童口语专辑、最佳古典跨界专辑等专业奖项的取消,一度引发对格莱美专业性的质疑。在表演形式上,33对新人在2014年颁奖现场举办了集体婚礼。今年,组委会甚至将百老汇眼下最火爆的新音乐剧《汉密尔顿》搬上舞台。

  不考虑唱片销量,不顾及排行榜名次,单纯以音乐品质评奖,一度是诞生半个多世纪的格莱美引以为傲的“准则”,面对权威和专业的标签,乐迷选择相对被动。而眼下,真正左右音乐产业的是社交化的在线音乐消费——对于拥有数以亿计推特粉丝的贾斯汀·比伯而言,一个“最佳舞曲录制奖”或许还不如他的一条推特来的传播影响力大。

  格莱美串起的音乐记忆

  迈克尔·杰克逊:格莱美最卖座歌手

  凭借专辑《颤栗》,迈克尔·杰克逊在1984年的格莱美颁奖典礼上大出风头,一口气拿下年度专辑、年度制作等8个奖项,其中的单曲《Beat It》更是流行乐史上的经典。

  这位流行天王更深深影响了华语流行乐的发展,就连邓丽君也一改往日柔情形象,翻唱过这首作品。而配合歌曲,迈克尔·杰克逊的舞步也独具特色,太空步、机械舞一度是“80后”青年模仿的高难度舞蹈。《颤栗》也是全世界迄今销量最好的专辑。

  玛利亚·凯利:最不招待见“陪跑”天后

  这几年乐迷都在为“水果姐”凯蒂·派瑞“陪跑”格莱美叫屈,殊不知,她的前辈玛利亚·凯利才是“高开低走”。20多年间,有着“花蝴蝶”之称的玛利亚·凯利共获得提名34项,仅有5次“中奖”。1990年,她就凭首张同名专辑获得了格莱美“最佳新人”以及“最佳流行女歌手”的殊荣,本以为就此开启“拿奖到手软”的模式,谁知此次首秀竟成为“花蝴蝶”的格莱美闭幕演出。此后在商业上一路高歌猛进的她,却在格莱美上颗粒无收。直至2005年,她以8项提名领跑,虽然最终只收获“蓝调音乐类”的3个分类奖项,也算终结了她25年的陪跑生涯。

  阿黛尔:单届获奖最高命中率歌手

  有人说今年泰勒·斯威夫特的“傲视群雄”,是因为阿黛尔的缺席——按照格莱美规则,她在年末发行的新专辑《25》只能参评2017年的奖项角逐。这位英国女歌手3张专辑都以自己当时的年龄为题。2009年,她以专辑《19》首战第51届格莱美,即拿下“最佳新人”和“最佳流行歌手”两个综合类重磅大奖。时隔3年,她的第二张专辑《21》更是“6项提名全中”,创下准满贯奇迹。《爱人如你》《爱恨交织》两首歌更成为热门单曲全年“刷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